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正常的家庭发展(Bowen代际模型)心理学空间

正常的家庭发展(Bowen代际模型)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正常的家庭发展最理想的家庭发展应该有这样几个特征:成员有很好的自我分化、焦虑度比较低、夫妻都还和原生家庭保持很好的情感交流。大多数人离家时,既进入了由青少年到成年的改变期,也进入了与父母关系的转变期。然而这个转变常常是不完全的,大多数即使成年后,还是与父母(或是其他促动同样按钮的人)保持青春期般的敏感。通常的,但并非理想的,人们通过减少与父母亲以及兄弟姐妹的接触来避免焦虑。一旦离开旧家、建立自

变成了单亲家庭,主要由母亲和孩子组成,其中大多数都为经济所困。另一个选择就是再婚,形成继养家庭,通常是孤独被冲突所取代。

行为障碍的发展

压力导致的症状超过个人的解决能力。处理压力的能力是一种自我分化的功能:分化越成功的个人,会越有能力维持有弹性的关系。自我分化越不成功的人,在产生症状前能够承受的压力越低。

如果将“分化”简化为“成熟度”,Bowen阐明的原则无异于“素质—压力模式”(diathesis-stress model),意为一个人比较脆弱的话,就容易生病。区别在于分化不单单取决于一个人,也取决于整个关系。个人基本的分化程度是由他或者她的家庭的自主性决定的,但是分化的功能层面(functional level of differentiation)受到现有关系质量的影响。于是,如果有两个同样不成熟的人,一位努力去发展健康的亲密关系,另一位孤独且处于不健康的关系,前者的风险会较低。如果焦虑超出了系统所能处理的范围,症状就会出现。

最脆弱的个人(从孤立和失去分化的角度而言)最容易吸收系统的焦虑并体现为症状。例如,一个有行为障碍的10岁孩子通常最为家庭的三角关系所困,长期情绪受困于父母之间的冲突且最受父母一方压力的影响。

按照Bowen的说法,心理问题起源的最根本因素在于情感的融合(emo唱tionalfusion),这种融合是代代相传的。如果融合得越多,个人的情感受到越多传统力量的影响,也会对他人情感更加脆弱。尽管从表面上看不出来,人们总是倾向于选择与自己同等分化程度的人作为自己的伴侣。

情感融合是建立在焦虑依附的基础上的,这可以通过相互间的依赖和疏远显示出来。过分依赖和过分疏远的人都会对压力有过高的情绪反应。下面是一个临床个案,说明了原生家庭中的情感融合是怎样传递的。

案例

Janet和WarrenLangdon请求帮助,因为Langdon太太在15岁的儿子Martin放内衣的抽屉底层发现了一个放着大麻的塑料袋。治疗师提出要见他们一家三口,因为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Langdon夫妇没有反对。结果发现,发现大麻只不过是Langdon夫人和儿子Martin常年争吵的一个近期事件。许多15岁的孩子偷吸大麻,但没有人会将证据放在母亲可以找到的地方。

在会见家庭之后,治疗师分别会见男孩和他的父母,然后得出结论:Martin并没有严重的吸毒问题。反而,他更大的问题在于与母亲之间的冲突以及在学校和交友过程中的不适应。治疗师对家庭说,她关注的不仅是大麻问题,也关注家庭中其他不快乐的因素,所以她需要分别单独见几次Martin和其父母。Langdon夫妇同意了,虽然没什么热情。Martin没有反对,尽管也不是那么期盼。

父亲去世以后,Langdon先生和他的姐姐由母亲一手养大。他们是母亲的一切,母亲也投注所有的精力去塑造他们的生活。母亲要求很多、也很挑剔,对他们想做家庭之外的任何事情都表示厌恶。在青春期后期,年轻的Langdon再也不能容忍他的母亲。他的姐姐却始终没有逃脱而获得自由,她一直单身至今,还和母亲住在一起。然而,Warren唱Langdon下定决心要保持独立。最后,在二十四五岁时,他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和母亲。

Janet唱Langdon来自一个大而紧密的家庭。她和她的四个姐姐彼此之间非常依赖而且是一直是最好的朋友。高中毕业之后,Janet宣布要去上大学。这和家庭规范背道而驰,因为女儿应该留在家中,准备嫁人为人妻为人母。于是,Janet与父母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他们努力要将她拴在家中,她则要努力获得自由。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模型家庭发展空间Bowen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