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心理快讯 > 请邻居当父母的保护神

请邻居当父母的保护神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陈女士最近十分苦恼。她在北京有着安定的生活,却总是放心不下老家独自生活的父母,怕他们万一有个闪失无人照料。几次想劝双亲来京一同生活,但是他们不愿离开家乡,态度非常坚决,为此还和陈女士闹得很不愉快。无奈之下,陈女士打电话向本报求助。“像陈女士家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生命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时得知,根据2010年国家民政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

  陈女士最近十分苦恼。她在北京有着安定的生活,却总是放心不下老家独自生活的父母,怕他们万一有个闪失无人照料。几次想劝双亲来京一同生活,但是他们不愿离开家乡,态度非常坚决,为此还和陈女士闹得很不愉快。无奈之下,陈女士打电话向本报求助。

  “像陈女士家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生命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时得知,根据2010年国家民政部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对于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来说,独立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自己想要的生活,无需考虑是不是要帮子女打理好生活琐事,这种“身无负担”的生活状态,无疑能够帮他们放松心态,并且“分离”会让老人和子女更珍惜在一起的时间。那么,应该如何保证空巢老人的正常生活以及人身安全呢?

  老人方面:首先,老人最好留一把备用钥匙给可靠的邻居保管,以便忘带钥匙或自己在家发生意外时,能顺利地打开房门;其次,老人应该在家里明显处,如冰 箱门上、电话簿里记有子女的联系方式,供身边的人随时联系;再次,老人外出时,在衣兜里放张写有姓名、患病史等信息的卡片以及子女的名片,以便在外发生晕 倒等意外时,周围人能及时帮助;最后,老年人还应避免“孤独”的状态,多和同龄人交流接触,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把注意力从儿女转移到自己身上。

  子女方面:首先,跟父母的邻居、好友交换电话号码,联系不到父母时可请他们帮忙,或通过他们了解父母最近真实的生活状态,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特约情报 员”;其次,回家探亲时,别忘了给邻居也带些礼物,哪怕是一声亲切的问候,帮父母维系邻里感情,鼓励他们多找父母谈心,不让父母感到孤独;再次,每年请父 母来家里“作客”,可以让父母了解自己的生活,让他们安心;最后,任何怀疑和不信任都会让老人伤心,因此,子女在与父母沟通时,应多些包容和理解,要多肯 定和赞美他们,不要让老人觉得自己“不中用”、“不能自理”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调查显示公务员最易产生

公务员最易职业倦怠 “根据一项对深圳居民的压力来源的调查显示,高达323%...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