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考试容易出现的两大心理

考试容易出现的两大心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很多人认为只要我们从大学校园出来进入到社会当中,那么我们这一辈子就不需要在考试了。不过,事实就是在社会当中,依旧会遇到考试,比如职称考试、技能考试等等。因此,心理健康专家称,人们在考试当中很容易出现两大心理。1、克拉克现象平时表现优异,关键时候掉链子,这种现象被称为克拉克现象。罗·克拉克曾17次在小型比赛中打破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被称为田径场上的奇才。然而,他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却均与金牌失之交臂

  很多人认为只要我们从大学校园出来进入到社会当中,那么我们这一辈子就不需要在考试了。不过,事实就是在社会当中,依旧会遇到考试,比如职称考试、技能考试等等。因此,心理健康专家称,人们在考试当中很容易出现两大心理。

  1、克拉克现象

  平时表现优异,关键时候“掉链子”,这种现象被称为克拉克现象。罗·克拉克曾17次在小型比赛中打破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被称为田径场上的奇才。然而,他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却均与金牌失之交臂。因此,人们就以这位明星的名字来形容在重大比赛中发挥失常的现象。

  要克服这种现象,考生一定要避免考前心理压力过大。当考生精神紧张,或遇到难题心神不宁时,可深呼吸进行自我放松,暗示自己“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心平气和地去对待每一道考题,只要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是考试成功了。

  2、舌尖现象

  所谓舌尖现象是指我们熟悉的东西在一时紧张的情况下不能追忆(卡壳),在心理学上,这是一种短暂的记忆性受阻。

  考试中,如果遇到这种“卡壳”,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平静一下心情,这道题暂时不做,先做其他题。假如做完其他题,这道题仍然不会做,先检查一下其他题是否正确,之后,再集中精力考虑这道题。如果冥思苦想仍无济于事,就应该放弃这道题。在放弃这道题的时候要认识到,并不是每一个考生在考场上能把所有题目都做出来,要用最短时间争取你能做的题或者保证你能够不错题。

  要预防“舌尖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考前不要追求过难的题。一定要把基础知识用网络的方式串起来,联系的线索越多,卡壳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平时学习时,一定注意把相关的知识理清楚。题与题之间联系线索越多,在考场上我们可能就会发挥越好。

  小编给各位的建议就是,不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考试,它与自己有什么样的关联,你只需要记住的就是,一定要专心致志。当人们专心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么成败的忧虑就会完全消失,这样反而会容易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关键字标签: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