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高校优等生的常见心理问题

高校优等生的常见心理问题

来源:大心理网   
人气:

优等生容易有哪些心理问题?在我们的记忆力,其实家长都喜欢拿优等生来作为例子,去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可实际上大人们容易忽视了一点,其实很多的优等生,都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1 嫉妒敌视心理 优等生较高的目标定位和角色定位,使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维持其唯我独尊的局面,很难容忍其他竞争对手第一,因而在优等生群体中,嫉妒心理的表现也较为突出。他们对竞争对手的长处优势和荣誉多有不满情绪。虽然适度的嫉妒可以

  优等生容易有哪些心理问题?在我们的记忆力,其实家长都喜欢拿优等生来作为例子,去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可实际上大人们容易忽视了一点,其实很多的优等生,都是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1.嫉妒敌视心理

  优等生较高的目标定位和角色定位,使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维持其“唯我独尊”的局面,很难容忍其他竞争对手“第一”,因而在优等生群体中,嫉妒心理的表现也较为突出。他们对竞争对手的长处优势和荣誉多有不满情绪。虽然适度的嫉妒可以激发人拼搏进取的内驱力,但是有的人却会走向极端,因嫉妒而产生厌恶他人、憎恨他人、仇视他人的心理。而敌视心理的产生往往会使他们对竞争对手采取不道德的攻击报复行为,如无中生有、恶意诋毁,甚至还会伤害他人。

  2.自高自大心理

  重点中学的优等生往往都是“家里受宠,学校被捧”的学生。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大多一马平川,春风得意,很少遭遇坎坷挫折。因而,他们大多目空一切。这种自高自大的心理使他们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因而往往会为偶尔的几次考试失败而沮丧,从而开始由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转化为自我怀疑、自我怨恨。当怨恨在心中结成块垒,他们就很难悦纳自我,往往由极端的自傲心理转化成极端的自卑心理。

  3.闭锁排他心理

  有些优等生为了保住自己的“第一”宝座,很少与其他同学沟通。这种闭锁心理往往使他们和其他同学产生隔膜,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并且会出现越孤独越排他的恶性循环,使得行为更加怪癖和偏执,形成严重的人格缺陷,影响他们的成长进步。

  以上就是优等生容易出现的几种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对心理健康产生的影响都是不利的,所以家长们也要注意看,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因为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和成长岁月,才更利于他的身心健康。

 

关键字标签:优等生心理问题常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