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过多的压力会成为严重的学习问题

过多的压力会成为严重的学习问题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我作为一个刚刚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我深有这样的体会。每次到了学生们期末考试的紧张时刻,学生们就像一头热锅上的蚂蚁急个不停,因为家长老师总是给他们很多压力,同时学生自己也会给自己很多压力,其实压力会演变成严重的学习问题,这一学习问题就是紧张的考试压力有可能使非常优秀学生的成绩不如一般学生。虽说有压力才能动力,倒是过大的压力只会把人压垮。 过多的压力会成为严重的学习问题 很多学生由于承受太多压力,在

  我作为一个刚刚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我深有这样的体会。每次到了学生们期末考试的紧张时刻,学生们就像一头热锅上的蚂蚁急个不停,因为家长老师总是给他们很多压力,同时学生自己也会给自己很多压力,其实压力会演变成严重的学习问题,这一学习问题就是紧张的考试压力有可能使非常优秀学生的成绩不如一般学生。虽说有压力才能动力,倒是过大的压力只会把人压垮。

过多的压力会成为严重的学习问题

  很多学生由于承受太多压力,在考试的时候,因为仓促完成考试,担心着要取悦他人,这些学生会丧失他们最有价值的智力优势——短时或工作记忆。当注意力集中在遇到的难题上时,这种能力能够使数字和思维维持在一种持续状态。研究发现,工作记忆不强但学习目的明确的学生考试时则很少失败。难道好的学生就应该做得更好吗?你将一些智力以外的负荷施加在已具有一定技巧的人身上,他们的成绩就会下降。”

  关于短时记忆,心理学家有了新的解释与定义。以前认为思维就是在某种程度上维持一个人的各种智力,是根据大小来记住单个或多个的数字和字词。现在认为,思维更像一个精神食粮加工机,当需要集中精力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时,它能够加工处理不同成分。专家说,有很强工作记忆能力的人被认为是具有高智能的人,因为分析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依赖这种短时集中处理器。

  其实在平常上课的时候,一些工作记忆能力强的学生能够逐步控制压力的影响而表现非常好。当要求学生们不仅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还要抵制对失败的担心、滴答的钟声和自我否定的影响时,就知道这种短时智力机制是多么脆弱。缺乏工作记忆的学生受压力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可能依靠不太复杂的方法去解决难题。这些学生可能更多地使用估算而不是仔细计算,他们可能知道问题出现的各种模式并能使用这些模式去解决问题,他们比其他同学更多地应用猜测的方法。

  尽管压力危害很大,但是也不是没有从压力中解放智力的方法,其实,从各种各样的压力中保护智能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竞赛和定级,它能使完成任务所需的问题解决策略更加自动化。一旦你的记忆力被训练到了极致,你就不会那么脆弱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