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专家支招考前家长行为规范

专家支招考前家长行为规范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每当高考来临,不仅是学生如临大敌,家长们个个也都在“浴血奋战”,尤其是高考的前几天,更是有不少家长索性请假回家,24小时陪护在孩子身边,期望着能最后再帮孩子点什么。实际上,在这个时候,家长不妨与孩子拉远距离,但也决不是袖手旁观。 内心再火热,也要学做暖水瓶 很多家长在高考前比孩子都紧张:当孩子在家时,连大气都不敢出,走路蹑手蹑脚;为了让孩子能补充,天天开小灶,四处找补脑秘方…… 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

每当高考来临,不仅是学生如临大敌,家长们个个也都在“浴血奋战”,尤其是高考的前几天,更是有不少家长索性请假回家,24小时陪护在孩子身边,期望着能最后再帮孩子点什么。实际上,在这个时候,家长不妨与孩子拉远距离,但也决不是袖手旁观。

内心再火热,也要学做暖水瓶

很多家长在高考前比孩子都紧张:当孩子在家时,连大气都不敢出,走路蹑手蹑脚;为了让孩子能补充,天天开小灶,四处找补脑秘方……

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效果却很难说了。因为,在高考临近的最后几天,孩子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已经到了最大限度,父母的这些关爱有可能会变成额外增加的几颗砝码,让孩子喘不上气来,甚至崩溃。

建议:家长要学做“暖水瓶”,不管内心多么着急,外表都要沉着、冷静,不妨对孩子“冷淡”点,距离拉远点。

首先,对孩子的复习放手,让孩子自己想怎么学就怎么学,哪怕一天只学一两个小时。要知道高考的前几天,对于孩子来说,该复习的东西已经复习过了,不断地重复已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而此时,大脑需要通过休息和睡眠来调整脑神经细胞的张弛度,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整合。这一点很重要,整合好了就利于学生在考试时将各种知识能有机地关联起来。反之,高考前还持续作战,就算看再多遍的书,脑海中记忆的知识也都是支离破碎不完整的。因此,应该给孩子多一点休闲的时间,让他在自发的状态下学习。

其次,该做的后勤工作仍然要做,但不要有刻意的改变,例如孩子原先吃什么,现在就还是吃什么,并且也不要做独食,因为那传递给孩子的意思是“我比以前更加关注你了”,这会在无形中增加孩子的焦虑感。

家长要多说

中性话语

很多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由于不了解说话的艺术,往往会在不经意间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例如在说起成绩时,父母们常会说一些含贬义的话,如“一模考得太差了”或者“状态不好”等等,中间含有的“差”和“不好”就属于贬义词,而这些贬义词往往也会伤害到孩子的自信。其实,要表达同样的意思,完全可以换一种说法,例如“一模考得不理想”或者“状态还要更放松一些”效果会更好。

专家建议:考前和孩子说话时尽不说贬低性的词语,而要多用中性词语,更要及时选择鼓励性词语。例如“这次考得可以,不用担心”等等之类平静的中性语言,都不会让孩子的心情起伏过大。

不随意暗示孩子

当家长们把孩子送到考场外时,常会情不自禁地说一些嘱咐的话,如“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记住,成败在此一举!”等等,这些话看似鼓舞人心,但在心理专家的眼里,这些话往往会起到加压的作用。

例如前者,孩子们肯定是想考出好成绩的,可高考是一种能力考试,不可能由主观决定,而家长此时先给孩子定好目标,反倒让孩子心里更没有底气。而对于后者,有些家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把高考看得过于重要,因而对孩子过分强调了高考在人生中的作用,这会使得孩子认为自己只有一个选择,如果考不上,或者考不到一个好的学校,自己的人生也就完了。不管哪种情绪,都不利于孩子考试。

专家建议:当孩子离家赴考时,与其说“祝你考取好成绩”不如说“路上注意安全”,这样孩子感受到的信息会是“父母关心的是我这个人,而不是我的成绩”,带着暖暖亲情进考场无疑比带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进考场要更好一些。

而“高考是一次,但不是惟一的,人生的检查机会很多,不必太在意”;或“只要你正常发挥就行,我们相信你会尽力去做,而且你做了充分的准备,会做好的。”这些话是适合家长们说的,不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家长们不适宜说的话

“再坚持一下,考完试,咱们就都解放了。”

——不用说,孩子一听到这话,第一感觉会觉得自己是家长的负担,如果自己不考试,爸爸妈妈也不至于这么辛苦。如果碰到那些敏感、任性的孩子,可能会顶撞父母,不仅伤害双方的感情,还直接影响到孩子考试情绪的稳定。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导致孩子憎恨考试。

“爸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要有出息。”

——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有孩子学习优秀、自觉、求上进才是对父母悉心栽培最好的回报。但是,这会无端地给孩子增加压力,产生负疚感,认为自己不出人头地就对不起父母。

“考不上爸妈不会怪你,明年再重新复习。”

——很多家长希望用这样的话来给孩子减压,帮他们宽心。对一部分孩子来说的确有用,但是,有些孩子却可能认为这是家长对他们能力的否定。

焦虑就到户外去发泄

在军区总心理科张倩主任的心理门诊中,每年高考前学生来做心理咨询的都不少,但是张主任认为,家长倒是更该来做做心理咨询。

现在高考的压力越来越重,又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们也缺乏应考经验,于是在一个家庭里常会出现一家子人都紧张焦虑的现象,甚至高考后,孩子已经高兴地去游山玩水了,而父母还没有摆脱焦虑的心理。因此,调整父母的心理状态也很重要。

要知道,学生的压力多数和家长有关,他们常担心达不到父母的期望值。从这一点说,父母更需要为自己减压,自己轻松了才会让孩子感到轻松。如果父母和孩子的压力都无法排解、叠加在一起,让孩子一方感受到双重压力,那么,孩子的高考状态很难理想。

另外,由于家长的压力也非常大,家庭内部常会有矛盾发生,而父母如果调整不好自己的情绪,在这段时间内爆发争吵,则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当家长焦虑不安时,也最容易在无意中表现出对孩子的不满,这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是很敏感的。

有的家长可能会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只要我外表平静不被看出来就行了。但是,平静的心态是不能硬装出来的。因为人对面容、举止等肢体语言的感受比对口中说出的语言更敏感。即使你什么也不说,但你潜意识里的不良情绪会不受控制地冒出来,是无法掩饰的。

专家建议:家长的这种焦虑一定要在户外宣泄,可以找朋友、同事诉说,或者去心理门诊咨询,而不要透过语气、行为以及语言投射到孩子身上。

当然,家长也可以适当把这种焦虑的情绪和孩子交流,询问孩子希望父母怎么做,而不是一味按自己的意思去做。这样对解除双方的紧张感都有益处。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