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怎么培养与宝宝的亲子关系

怎么培养与宝宝的亲子关系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和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每个家长对于孩子最大的期望,当家庭的因素影响到孩子成长时,孩子就会对家里的父母产生一种抗拒的心理,那么良好的亲子关系也会被打破,那么如何培养和宝宝的亲子关系呢? 1、哺喂母乳:对宝宝而言,吃喝拉撒睡可是生活大事,特别是当他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或行为能力时,透过哺喂母乳的过程,一方面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藉由肌肤接触,传达亲子间的情感,增进彼此的良好互

  和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每个家长对于孩子最大的期望,当家庭的因素影响到孩子成长时,孩子就会对家里的父母产生一种抗拒的心理,那么良好的亲子关系也会被打破,那么如何培养和宝宝的亲子关系呢?

  1、哺喂母乳:对宝宝而言,吃喝拉撒睡可是生活大事,特别是当他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或行为能力时,透过哺喂母乳的过程,一方面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藉由肌肤接触,传达亲子间的情感,增进彼此的良好互动。

  2、按摩:按摩是爸妈对宝宝爱的表现,透过按摩的过程,不仅可以健全宝宝肠胃功能、帮助排便、消除胀气,还可以促进宝宝感觉统合的发展、稳定宝宝情绪。因此,想要增进亲子关系,爸妈不妨多利用按摩,让彼此之间有更多亲密的肌肤接触。

  3、微笑:笑能释放出善意,具有感染力,当别人对你微笑时,你也会自然流露出微笑以对,宝宝也不例外。爸妈若能经常给予充满关爱的微笑,有助于宝宝感受到亲和力、关爱与鼓励,对增进亲子关系有很不错的帮助!

  4、满足需求:对宝宝来说,满足其基本生理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当宝宝出现哭闹、尿尿、便便等情况时,爸妈如果能马上处理,就可让宝宝立即获得满足,对他来说,这就是“爱”的表现,同样有助于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

  5、爱的亲亲:在爸妈温柔的亲亲下醒来,宝宝比较不会有起床气,而晚安吻更是能给宝宝有备受呵护的感觉,有助于一觉到天亮,如此一来,宝宝一天的开始与结束都能在充满爱的情境下进行。游干桂老师表示,除了早安吻与晚安吻之外,对宝宝来说,亲亲代表着爸妈的爱与肯定,具有正向的意义,因此,爸妈平常不妨多给宝宝亲亲当成鼓励。

  6、倾听:年幼的宝宝说起话来也许颠三倒四、不合逻辑,但宝宝愿意和爸妈“分享”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当宝宝在说话时,爸妈应该全神贯注地聆听,不仅能够更了解宝宝的想法,也能让宝宝觉得自己是被在乎、被重视的。

  7、赏罚分明:当宝宝犯错时,必须要有规则可循,所以爸妈要事先将赏罚说明清楚。刘培铃临床心理师表示,赏罚只是为了鼓励或避免宝宝的某些行为,若条件太过严苛,宝宝根本无法达成,也就不会想去遵循规定,如此一来便失去了赏罚的意义;值得提醒的是,爸妈也要避免只记得责罚,而忘了该有的奖励,才不会让宝宝失去学习良好行为的契机。

  8、尊重想法:宝宝虽然年纪小或不懂事,却一样是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的想法、意见。游干桂老师表示,爸妈如果希望培育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宝宝,就不该采取强迫式的态度,一味地要求宝宝接受爸妈的想法、观念,否则很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反弹,有损亲子关系,建议当宝宝与爸妈意见相左时,可先试着了解宝宝的想法,并从中取得平衡处理。

  9、拥抱:年纪愈小的宝宝,愈需要靠肢体的接触来获得肯定,刘培铃临床心理师表示,有时候爸妈一个温暖的拥抱,比得上千言万语,尤其当宝宝觉得害怕、委屈或受到惊吓,只要爸妈一个拥抱,就可以平抚宝宝的情绪,使其获得安全感,同时也能提升亲子的紧密关系。

  10、控制怒气:由于宝宝年纪小,常做出让人伤透脑筋的举动,挑战爸妈的极限,不过,当爸妈为了管教宝宝大发脾气时,宝宝却经常弄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只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紧张。建议爸妈在遇到宝宝犯错的情形时,可让宝宝知道“我现在很生气”,随后就应该深呼吸或自我隔离,先让自己平息怒火再处理,才能避免口不择言或过度责罚。

  11、适时的鼓励与赞美:鼓励与赞美可以让宝宝觉得开心、充满力量,因此,当宝宝在尝试或探索任何事情,爸妈不妨给予适当的鼓舞,如果宝宝遇到困难时,也会因为拥有鼓励的力量,努力去完成。游干桂老师表示,爸妈的认同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爸妈希望宝宝持续某种良好的行为,赞美绝对是最佳方法,既简单又能产生不错的效果。

  12、避免食言:许多爸妈因为希望宝宝不要吵闹,经常会用交换条件去允诺宝宝,例如:若是你听话,待会就带你出去玩。刘培铃临床心理师,如果爸妈对宝宝有所允诺,应该要说到做到,才不会导致宝宝对爸妈的话存疑,甚至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影响亲子关系的建立。

  13、陪宝宝玩:爸妈与宝宝相处的要点是“质量重于时间长短”,建议每天可拨出30~60分钟,专心陪宝宝一起玩游戏,即便只是将宝宝抱高高坐飞机,或是将宝宝放在背上玩骑马,都能让宝宝感受到爸妈的关注与爱,增进彼此的良好互动。

  14、多给予耐心:“模仿学习”是宝宝发展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但有些爸妈因为缺乏耐心,会觉得宝宝碍手碍脚,进而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或言行。其实,宝宝的行为养成必须透过学习,如果爸妈可以多一些耐心,不仅能让宝宝获得较好的学习成效,对亲子关系的提升也有极大帮助。

  15、尊重宝宝的特质:宝宝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拥有自我的特质与性格,爸妈应该以正面的态度去接纳宝宝的特质,而不要一味与他人比较,以免对宝宝的心灵造成伤害。举例来说,有些宝宝个性较羞怯,看到人不会主动打招呼,此时爸妈应该鼓励宝宝用微笑打招呼,或适时告诉他人“我们家的宝贝比较害羞,不是故意不打招呼的”,避免他人误解。

  家里有孩子的父母,就可以在孩子出生之后,按照以上的一些办法和行动,来和自己的宝宝建立一种良好的亲子关系,虽说亲子关系的建立很重要也是必须的,可是父母必须要把持有度,不能够过分溺爱自己的孩子。

  

关键字标签:亲子宝宝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