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心理专家谈“有其父必有其子"

心理专家谈“有其父必有其子"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如何理解有其父必有其子?在所有父母的眼里孩子能够,长大成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先天性的遗传因素,以及后天的成长和培养,所以下面来为大家分析一下,有其父必有其子的真正意义。 有其父必有其子的道理不仅表现在先天的遗传因素方面,而且同样适用于后天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有关专家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母的养育态度和教育方式影响孩子的人格形成,这是被心理学实验室研究证明的事

  如何理解有其父必有其子?在所有父母的眼里孩子能够,长大成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先天性的遗传因素,以及后天的成长和培养,所以下面来为大家分析一下,有其父必有其子的真正意义。

  “有其父必有其子”的道理不仅表现在先天的遗传因素方面,而且同样适用于后天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有关专家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母的养育态度和教育方式影响孩子的人格形成,这是被心理学实验室研究证明的事实。

  “孩子人格的形成是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教育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刘华清说,健康的儿童人格应能比较客观地认识自我和外部世界,对所承担的学习和其他活动有胜任感,对父母、朋友有显示爱的能力,有安全感,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生活等。

  据介绍,父母不同的养育态度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孩子的人格形成。如,支配型的父母,孩子的人格多为消极的、缺乏自主性、依赖的、顺从的。干涉型的父母,孩子容易神经质、被动、幼稚,甚至有癔病性人格。在心理学上,癔病型人格也称歇斯底里型人格,其主要表现是情绪不稳定、易激动、哭笑无常等。娇宠型的父母,孩子易任性、放肆、幼稚、神经质,但也有温和的人格。拒绝型的父母,孩子有自我显示、冷漠、暴乱的特点。不关心的父母,孩子会有攻击的、情绪不稳定的、冷酷的、自立的人格。专横型的父母,孩子容易有反抗的、情绪不稳定的、依赖的、服从的人格。民主型的父母,孩子多有合作的、独立的、坦率的、社交的人格等。

  心理健康专家认为,有其父必有其子,往往是认为遗传因素,但是先天性的遗传因素确实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是后天孩子的成长环境以及教育方式,在其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些都是要注意考虑的。

 

关键字标签:心理专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大心理网网友 在 2016-08-22 20:03 发表 回复 支持2
父母的所做所行就是孩子做事的参考依据,父母就是孩子的镜子,时时刻刻的熏陶比什么都重要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