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养育子女勿当“理智型”妈咪

养育子女勿当“理智型”妈咪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我们都说平时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理智一些,冷静一些,虽然说这种性格的人心理肯定是非常健康的,不容易和他人发生矛盾。但是从养育子女这方面来看,理智型的妈咪可能并不适合,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小编给出的理由吧。 在养育宝贝过程中,理智型妈咪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1 经常对孩子说教,讲道理,却从不在孩子面前表露情感孩子难以从母亲身上看到情感反馈。 处于自我中心阶段的婴幼儿通常会把妈咪的表现和自己联系起来,

  我们都说平时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理智一些,冷静一些,虽然说这种性格的人心理肯定是非常健康的,不容易和他人发生矛盾。但是从养育子女这方面来看,“理智型”的妈咪可能并不适合,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小编给出的理由吧。

  在养育宝贝过程中,“理智型”妈咪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1. 经常对孩子说教,讲道理,却从不在孩子面前表露情感孩子难以从母亲身上看到情感反馈。

  处于自我中心阶段的婴幼儿通常会把妈咪的表现和自己联系起来,疑惑、进而认定:“妈咪不喜欢我。”对于孩子而言,他的看法就是现实。而这样的“现实”对孩子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孩子会认同他认定的“妈咪的看法”,也会不喜欢自己,从而埋下自卑的引线。

  2. 不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

  精明强干的理智型妈咪,对于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通常能够事先洞察。为了提高效率,也为了避免以后的麻烦,理智型的妈咪通常会提前考虑并指导孩子,给孩子现成答案,却很少给于孩子自己思考、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机会。

  理智型的妈咪没有想到,在面对问题时不断尝试,并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是个体能力发展的主要途径。经验是可以传授的,但是能力必须通过实践培养。帮助孩子解决一时的问题,看似简单高效,却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依附于母亲长大的孩子,由于没有实践经验,缺乏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能力,责任心、自信心、社会适应能力都很差。生理上已经成熟,心理上却依然幼稚。对事物没有自己的判断力和价值观,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知所措,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等。

  3. 对孩子的情绪表达不够重视

  当孩子遇到挫折,希望向母亲倾述时,理智型的妈咪很快会把注意力放到问题的过程、真相、解决方法等实质性的方面,试图建议孩子如何更好地处理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需要的并不是指导。他们只是需要倾述,需要有人倾听。在倾诉中,孩子可以理清思路,并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法。妈咪提供的建议不一定适合于孩子。

  更糟糕的是,妈咪的说教会阻碍孩子清楚表达情绪。对于孩子的情绪表达需求,理智型的妈咪往往不甚关注,不能做出适当的反应,甚至批评孩子的情感表露是一种“软弱”的表现,贬低孩子情绪反应的价值,逐渐压抑了孩子的情绪表达。久而久之,孩子会感到无法得到母亲的理解,无法和母亲沟通,逐渐不再尝试向母亲吐露心声,亲子之间的距离也就逐渐拉开了。

  此外,孩子不能痛快表达的情绪并不会自行消失,它们总会试图通过其他途径表达出来。如果找不到适当的方式,有些孩子甚至会以伤害自己的方式试图表达内心的挫折感。这是任何一个妈咪都不愿意看到的。

  小编建议“理智型”的妈咪一定要注意角色的转换,不要总是被一种角色所束缚,具体来说,下班回家之后,就不要把在公司的角色带回家里,在家里,你不是公司主管,也不是什么领导,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母亲。

 

关键字标签:妈咪子女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