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心理抚养”概念:加强亲子关系

“心理抚养”概念:加强亲子关系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孩子,现在是父母亲和长辈眼中的心头肉,作为一些家庭中的独子独孙,孩子就更加成为父母所溺爱的对象,可是在孩子成长的时候,我们一味满足孩子的需求,那么孩子和父母亲的关系,并不一定就是很亲密的亲子关系。 【家教最佳期是12岁以前】 心理抚养比物质保障更重要,人性教育比智力教育更重要,抓家庭教育的关键是教育家长。一开场,李玫瑾便提出,心理抚养的第一步是情感抚养。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决说‘不’

  孩子,现在是父母亲和长辈眼中的心头肉,作为一些家庭中的独子独孙,孩子就更加成为父母所溺爱的对象,可是在孩子成长的时候,我们一味满足孩子的需求,那么孩子和父母亲的关系,并不一定就是很亲密的亲子关系。

  【家教最佳期是12岁以前】

  “心理抚养比物质保障更重要,人性教育比智力教育更重要,抓家庭教育的关键是教育家长。”一开场,李玫瑾便提出,心理抚养的第一步是情感抚养。

  “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坚决说‘不’的家庭,孩子从小就知道,他不是家中的特殊人物。”李玫瑾说,这样的孩子时时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但是这份爱又是有原则的,从小生活在原则中,他们长大也会成为有原则的人。她介绍说,人的成长大致有三个时期,即1—6岁,6—12岁,12—18岁。12—18岁时,人已经进入青春期,其独立意识与逆反心态决定了这一时期已经不是家庭教育的优势时期。所以,家教的最佳时期是12岁之前,即依恋期。

  【12岁前母亲不要离开孩子】

  在依恋期中,1—6岁又最为关键。可是,现在很多家长不太重视孩子“依恋情感”的发展。“如果一个母亲在孩子出生后,就把他送回老家,由老人抚养,到孩子上学时再接回来,这个孩子和母亲可能会有终身的隔阂,而且等孩子到了青春期时就很难管教。”李玫瑾建议孩子出生时由母亲亲自抚养,12岁前母亲不要离开孩子。如果在早年没有良好的依恋关系,父母又缺乏正确的性格培养,这类孩子到了18岁心理就可能会出现逃学、撒谎、网瘾、顶撞父母、离家出走等问题。

  【青春期时父亲不要离开孩子】

  “我认为孩子在6岁之前,依恋的对象就应该是母亲。让孩子真正依恋父亲,应该是在青春期前后。”李玫瑾说,父母两人的角色是有分工的,母亲更多是生活照顾,父亲更多是行为榜样。比如,妈妈换尿布是一对一的,有很多语言的唠叨和身体的接触,而保姆换尿布是机械式的。

  在孩子6岁到12岁的时候,父母不仅要懂得如何教育孩子,也应该要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合理的引导孩子走向正轨,尤其是在孩子要步入社会时,父母亲必须要鼓励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也要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威严。

  

关键字标签:亲子概念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