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7种愉快的亲子教育方法你要懂得

7种愉快的亲子教育方法你要懂得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会感到头疼,不知道哪些教育的方法才是最适合自己家孩子的,因此,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孩子和家长之间就会出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那么下面我就来说说,愉快的亲子教育方法是什么吧。 1 接受孩子的现状 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比如全班成绩第一、多才多艺等。但是与其他孩子对比你会发现此刻的孩子不是你所希望的,他没有按一定的标准去成长、学习。其实,每个孩子有自己特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会感到头疼,不知道哪些教育的方法才是最适合自己家孩子的,因此,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孩子和家长之间就会出现很多不愉快的事情,那么下面我就来说说,愉快的亲子教育方法是什么吧。

  1.接受孩子的现状

  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值,比如全班成绩第一、多才多艺等。但是与其他孩子对比你会发现此刻的孩子不是你所希望的,他没有按一定的标准去成长、学习。其实,每个孩子有自己特定的成长速度,父母应该鼓励孩子自己的成长节奏,并且提供给孩子在某些天赋领域的发展才能。而不是逼迫孩子,让孩子还不会走路时就要跑步,更不应该把他与其他孩子比较,这会让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

  2.许诺明智的奖赏

  像孩子表现好、考试好就给予物质奖励,考不好就什么都没有这种奖赏并不是明智的许诺,相反这对孩子是非常可怕的激励,会让孩子因为许诺的存在而变得紧张,比如考试前焦躁不安、考试、比赛发挥失常等,考后又将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因为发挥不好而闷闷不乐。

  所谓明智的奖赏许诺应该是小奖赏而不是大奖赏。比如孩子做得好,就给予一件小礼物表示鼓励和赞同。这种小小的推动力不会让孩子不会因为没能达到目标而郁郁寡欢,反而会让孩子在这种小小的激励下愉快成长,不会步步紧逼自己,有充足的时间放松、充电,面对新的挑战。

  3.赞扬要有的放矢,重视对孩子的赞扬作用是一条重要的劝告

  笼统的一句“做得好”并不能对孩子起到很好的赞扬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大人没有注意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和成就。对于一件事的表扬应该有的放矢,指出值得特别表扬的细节,比如“你在这篇文章论述的观点非常不错,我很喜欢”或“你对这只舞蹈的情感把握得很好”之类的,让孩子知道你用心看待他小小的成就,下次就会更努力地表现。

  4.给孩子一个选择

  不要把孩子当成没有自主权的木偶,帮孩子做一切选择。就像你帮孩子选择练健美操比孩子自己选择的学芭蕾舞两者对比,孩子肯定花更多心力在他所选中的那个。而家长此时要做的就是对孩子的选择给予大力支持,并对孩子的兴趣有所投入,让孩子集中精神走好自己选择的路。比如,孩子很想晚上去跳芭蕾舞,如果家长不送他去,那么孩子减少对这件事的兴趣,转而改向在家看电视或和其他孩子玩去了。

  5.解释你的理由

  把孩子放在和自己平等的位置,对于帮孩子做的决定,应该要给孩子一个解释,让他了解你这样做的原因,也绝不能因为孩子的反抗而训斥他,甚至把持“棍棒底下出状元”的原则。

  6.积极和孩子谈论你的工作

  虽然有时会令人心烦、疲累,但工作是生活的一大部分,将开心或不开心的工作向孩子讲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仅能培养你们的亲子话题,还能激发孩子对自己未来工作的憧憬。如果你的工作是乏味的,那么孩子一定会希望自己取得足够的学历和资格去做更好的工作;如果你的工作是成功的,那孩子一定希望能像你一样成功。

  7.找出孩子是否有暗中隐藏的困难

  孩子要在安静的环境下才能集中注意力,但你的孩子可能更喜欢热闹的环境,所以如果你自以为是的帮他营造出安静的环境,却没问问他,就可能成为孩子隐藏的困扰。

  家长也应该要善于去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发现孩子在生活中遇到的,而又不能够说出来的困难,比如,多从心理上关心孩子,问问孩子内心身处的想法,对于父母和孩子的感情,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字标签:亲子教育方法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