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亲子教育中最缺少的是什么?

亲子教育中最缺少的是什么?

来源:闻康资讯网    
人气: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孩子就是这个家的未来,而要想让孩子在将来更好的支撑起这个家,良好的亲自教育是必须的,而且还要想办法让孩子身体与心理保持健康。但现代社会中家庭亲子教育有所缺失,那么到底缺失了什么?社会学认为家庭有几大功能:生殖功能、情感支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化功能、健康抚养功能 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能很好地承担上述各项功能,除去纷繁复

  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孩子就是这个家的未来,而要想让孩子在将来更好的支撑起这个家,良好的亲自教育是必须的,而且还要想办法让孩子身体与心理保持健康。但现代社会中家庭亲子教育有所缺失,那么到底缺失了什么?

  社会学认为家庭有几大功能:生殖功能、情感支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化功能、健康抚养功能......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能很好地承担上述各项功能,除去纷繁复杂的表象其内在本质应该是这样发展的:单身男女相爱,愿意将两个人的命运链接在一起,于是结婚了。毕竟是两个各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个体,出现冲突和矛盾是正常的,在蜜月期激情会让你把对方的缺点当成特点去包容,一旦激情退去,才是真爱的开始,两个人能互相尊重,真诚表达,面对冲突,彼此支撑和欣赏,共同对家庭负责,酝酿着二人幸福的滋味。

  当物质,尤其是心理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生育子女,孩子在父母搭建的屋顶下生活,夫妻分工合作,提供经济保障和健康养育,让孩子在家庭中完成社会化过程。孩子长大独立后离开家庭,夫妻回归二人世界,岁月流逝,一人去世,家庭解体,社会就在家庭这个细胞的不断聚合和解体中发展着。而不幸的家庭一定在上述某项功能上存在缺陷,从而导致家庭内的成员都痛苦。

  目前中国的家庭在亲子教育中最欠缺的就是社会化功能,所谓的社会化就是逐步让孩子成长为社会人的过程。家长需要提供给孩子社会生活的真实演练场,保证孩子在其中不会受到不可恢复的伤害和打击,又能感受到社会规律(早年是家庭规则)对人的限制和制约,并学会如何适应社会,在限制下实现个体最大化的自由。随着孩子长大,进入学校,学校也成为孩子社会化的一个重要场所,如果家庭和学校能够互相配合,将能更好地促孩子独立。

  比如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不好,学习是他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家长制定的规则和奖惩措施要和孩子的成绩挂钩(这个成绩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努力程度而制定,要合理,比如我从小音乐就只能及格,五音不全,再努力也难提升,那如果给我制定一个音乐必须100分的标准就不合理了。),并严格贯彻落实,而不会因为家长自己情绪的好坏去破坏规则,或者一味惩罚,看不到孩子的努力;或者一味奖励,孩子的欲望被无止境地满足;或者根本没有惩罚,孩子考不好,家长照样能借助社会资源让他进重点学校重点班级......导致孩子没有规则意识,没有为自己负责的意识,没有通过合理的奋斗渠道获得满足的意识。

  对于每一位家长来说,为孩子社会化提供应有的帮助,乃是一种责任。相对来说,提供这样的帮助比给孩子更多财产更好的生活条件更重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不断予以指导,但提醒各位家长,指导并不等于包办替代。

 

关键字标签:亲子教育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