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Meichenbaum的认知行为矫正法心理学空间

Meichenbaum的认知行为矫正法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简介DonaldMeichenbaum的认知行为矫正法(cognitivebehaviormodification,简称CBM)。他的自我指导治疗(self-instructionaltherapy),基本上是认知重建的一种形式,主要在改变当事人的自我语言(self-verbalizations)。自我陈述对一个人行为的影响就像别人的话所带来的影响一样多。CBM的一个基本观点是「行为改变的先决条件在於当事人必须注意他们如何思考、如何感受、如何表现及如何对别人产生影响」。为了要产

一、简介

Donald Meichenbaum的认知行为矫正法(cognitive behavior modification,简称CBM)。他的自我指导治疗(self-instructional therapy),基本上是认知重建的一种形式,主要在改变当事人的自我语言(self-verbalizations)。自我陈述对一个人行为的影响就像别人的话所带来的影响一样多。CBM的一个基本观点是「行为改变的先决条件在於当事人必须注意他们如何思考、如何感受、如何表现及如何对别人产生影响」。为了要产生改变,当事人必须介入其行为的内部对话中,如此他们便能够在各种情境中评估自己的行为。

二、Meichenbaum略传

梅琴鲍姆(D. H. Meichenbaum)系一新进的临床心理学家,於1963年左右尚在伊利诺大学研究所攻读临床心理学,并参与精神分裂症的语言训练方案。目前任教於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并担任认知治疗与研究学报(cognitive Therapy & Reaserch)的副编辑。

其著作及论文繁多,较著名的专书有:认知行为改变术(Cognitive Behavior Modification:An Integrative Approach,1977)。他致力於整合凯礼(G. Kelly)、艾里斯、贝克以及辛格(J. Singer)等人的认知--语义治疗论的临床技术与现行行为治疗技术之间的横沟。

三、理论基础

(一)假设

行为改变是透过一系列的中介历程,包括内在语言的交互作用、认知结构、行为以及因行为而产生的结果而发生的。

人们对自己所说的什么话会影响(决定)他们对其他事情所采取的行动。认知机能评定的目的就是指评定人们的内部对话(internal dialougue)是如何影响行为的、如何受到其他事件或行为过程的影响的。

(二)内部对话的机能

人际语言与内在语言有著非常相似的形式,它们都为中介性行为提供了某种程度的原则和作用。因此,自我指导和人际指导的内部过程有著相似的形式。

内部对话还可以影响到人们对压力的反应。人们对压力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人们对压力源的评价,对自己感到的唤醒的归因,以及对自己的应付能力的评估等因素影响的。人们对於压力情境以及自己应付能力的自我语言会影响到他们在这种情境下的行为。人们在这种情境下的焦虑水平也与这种和情境有关的自我评价有关。如果个体这时只看重自我,他的机能上的不足及对自我的不满等思想,这时他的焦虑水平就高;如果只注意到外部情境,并有较高的应付水平,这时的焦虑水平就低。

认知也可以影响到生理反应和情绪状态。在心境和自我语言之间有著某种关系。思想可以影响行为。我们有很多行为是自动化的或由习惯产生的,我们在行为之前也不是要想一想(习惯经常是讯速而有效的)。但是,如果我们要改变行为,那么我们就必须在行动之前先想一想。这样的思想(即内部语言的产生)能使不适应行为“去自动化”,即“去习惯化” (deautomatize)并为产生新的适应性行为提供了基础。

(三)内部对话的结构

内部语言的第二个重要的机能就是对认知结构(Cognitive structure)的影响和改变。认知结构为一系列特殊的自我语言提供意义系统或概念系统。认知结构可控制并影响思想策略,寻找并选择某种思想。学习新的技能需要认知结构的改变。

认知结构的改变有三种形式:吸收(absorption),即新的结构吸收了原来的结构;替代(displacement),即原来的结构又伴随著新的结构一起起作用;综合(integration),即原来结构中的成份在更具理解性的新的复杂结构中仍然存在。认知结构决定了内部语言的实质,而内部对话又可以改变认知结构,是个良性循环。

关键字标签:矫正认知心理学空间Meichenbaum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