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理性主义心理学思想 1.斯宾诺莎

理性主义心理学思想 1.斯宾诺莎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别涅狄克特·斯宾诺莎(1632—1677)是近代荷兰伟大的唯物主义唯理论者和无神论者,著有《笛卡尔哲学原理》(1663)、《伦理学》(1667)和《论知性改进论》(1677)等。斯宾诺莎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实体,他称为上帝,其实就是指无限和永恒的自然界。人只认识这无限属性中的两种,即心与物。心就是这个实体的思维属性,物就是它的广延属性。他以为心与物这两种属性是属于同一实体,心或物的变式都只是这同一实体的变式,这就是

别涅狄克特·斯宾诺莎(1632—1677)是近代荷兰伟大的唯物主义唯理论者和无神论者,著有《笛卡尔哲学原理》(1663)、《伦理学》(1667)和《论知性改进论》(1677)等。

斯宾诺莎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实体,他称为上帝,其实就是指无限和永恒的自然界。人只认识这无限属性中的两种,即心与物。心就是这个实体的思维属性,物就是它的广延属性。他以为心与物这两种属性是属于同一实体,心或物的变式都只是这同一实体的变式,这就是他的心身一元论思想。他主张唯物主义唯理论,认为自然界是认识的对象,而且是可以认识的。他把知识分为三种:感性知识、理性知识和直观知识,只承认理性的可靠性,否定感觉的可靠性。

斯宾诺莎对心理现象有不少的观察和思考。他认为联想的条件是同时经验到的。过去的习惯不同,会使联想的方向不同。并提出情绪由联想而推移的现象,认为情绪有两类,一类是心的主动状态,另一类是心的被动状态。

关键字标签:理性主义心理学思想斯宾诺莎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