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才华横溢的杰出心理学家维果茨基

才华横溢的杰出心理学家维果茨基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才华横溢的杰出心理学家维果茨基(1896─1934)以其充满生气与开拓精神的研究及其大胆独特的思想,影响并促进了心理科学众多领域的研究工作。终其短暂(享年仅38岁)然而辉煌的一生,维果茨基在许多方面获得了具有超越性的丰硕成果,被誉为“心理学界的莫扎特”。他所做的这一切,为开创苏联心理学中一个完整的科学学派──维果茨基学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美国,曾在50年代后期开始的现代课程改革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杰出心

才华横溢的杰出心理学家维果茨基(1896─1934)以其充满生气与开拓精神的研究及其大胆独特的思想,影响并促进了心理科学众多领域的研究工作。终其短暂(享年仅38岁)然而辉煌的一生,维果茨基在许多方面获得了具有超越性的丰硕成果,被誉为“心理学界的莫扎特”。他所做的这一切,为开创苏联心理学中一个完整的科学学派──维果茨基学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美国,曾在50年代后期开始的现代课程改革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杰出心理学家布鲁纳在为其专著《认识心理学》的俄文版所撰写的前言中,真诚地指出:“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从事认识过程及其发展研究的每一个心理学家,都应该承认维果茨基的著作对自己的巨大影响。”(《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序》,第1、19页)


维果茨基一贯主张,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不能局限于抽象地研究心理过程的一般规律,它应该是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的心理生活的科学,心理科学基本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应密切结合。维果茨基对人的心理发展问题的深入探索,引导他最终进入了儿童的智力发展下学校教学的关系问题的研究领域,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教学与发展的一般关系的基本原理。他指出,一方面,只有当儿童在自己的发展中达到一定的成熟程度时,一定的教学才有可能进行。然而,这只能是教学的最低界限,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对于教学十分重要的方面是:除了最低教学界限外,还存在着最高教学界限,这两个界限之间的期限就是“教学最佳期”。早于或晚于这一最佳期的教学对于儿童的心理发展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这是因为最佳期以外进行的教学,或因超出最近发展区而无法对那些尚未成熟的心理机能施加影响,或因停留于现有发展水平而不能有效地促进心理机能的发展。(《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序》,第13-14、17-18页)


这样,在设计教材展开顺序时,我们就应该注意上述这一问题,把学科内容的学习安排在这一内容的“教学最佳期”内开展。维果茨基批评传统的教育学正是以儿童的这种现有的发展水平为依据的教学,它定向于儿童思维已经成熟的特征,定向于儿童能够独立做到的一切。(《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序》,第18页)


由此可见,维果茨基对教学与发展关系的研究,对于我们理解和认识教材的展开顺序与儿童的心理发展顺序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研究如何根据儿童心理特点和心

 

 

 

 

理发展顺序来设计各科教材展开顺序,以及如何同时考虑学科知识本身的逻辑顺序等问题,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可资参考的理智资源。


维果茨基认为,“事实上发展过程与教学过程之间有着极其复杂的、变动着的依赖关系,不可能用统一的、预先提出的、臆断的、思辨的公式来反映这些相互关系。”一方面,“每一年龄段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与发展的关系类型。不仅发展在每年龄段改变着自己的性质,不仅教学在每一阶段有完全特点的组织、独特的内容,但是,最重要的是,教学和发展的关系对每一个年龄段都是非常特殊的。”另一方面,“每一学科对儿童的发展有它独特的具体的关系,这种关系在儿童从一个阶梯迈向另一个阶梯的过程中发生变化。”为此,维果茨基呼吁要极其广泛和多种形式地开展具体的实验研究,以揭示在每一个年龄阶段,学校每一门的学科教学与儿童发展之间的独特的具体的关系。(《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第261、300、406页)

关键字标签:才华横溢心理学家杰出维果茨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