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情》(1872)一书在一百多年前问世,对于全球范围的科学思维、学术思想和社会思想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可是在心理学界,一百年来,达尔文关于表情进化的理论几乎被遗忘殆尽。尽管在20世纪20年代以来,有一些关于面部表情的研究,其结果对于推动情绪研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只是到了60年代初期,当汤姆金斯和伊扎德等一批学者在建立他们的理论时,重新审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情》(1872)一书在一百多年前问世,对于全球范围的科学思维、学术思想和社会思想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可是在心理学界,一百年来,达尔文关于表情进化的理论几乎被遗忘殆尽。尽管在20世纪20年代以来,有一些关于面部表情的研究,其结果对于推动情绪研究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只是到了60年代初期,当汤姆金斯和伊扎德等一批学者在建立他们的理论时,重新审视了达尔文关于情绪的适应功能和表情的有用性的论断,提出了一条崭新的、与行为主义或认知派截然不同的理论路线。

按照达尔文的观点,有机体在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适应行为方式,经过遗传变异和淘汰选择,在它们的结构和机能上留下痕迹。生物进化到一定阶段,由于神经系统的发生和发展,感觉功能成为比形态变化更有效的适应手段。随着动物感受性和感觉能力的提高,感情性功能──那些被称之为本能的争斗、逃避、趋近等行为,成为重要的适应工具。人类的感情性反应能力则随着大脑皮质的发展而成为分化的情绪。

情绪心理学家们从达尔文及其后一百多年来的神经科学的发展所得到的启示,对近二三十年来情绪理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伊扎德指出,从进化的观点看,大脑新皮质体积的增长和功能的分化同面部骨骼肌系统的分化和情绪的分化是平行的。这意味着:(1)大脑两半球高级机体感觉区和运动区的形成和分化,以及通过横纹肌随意运动实现的外周运动,特别是面部运动模式的形成和分化与情绪的形成和分化均是同步的;(2)有机体在进化中获得的感情性反应,日益同大脑皮质及皮质下部位的联系和分工相关联,并与运动器官相联系,这导致感情性适应行为随面部运动模式的形成,在进化中储存于皮质下结构,成为分化了的情绪的内在体验和外显行为的机制。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汤姆金斯和伊扎德对面部表情和情绪体验作了深入的探讨。从他们的许多论述中,本作者试图作一概括,对面部表情和情绪体验归纳出几点假设(孟昭兰,1989)。

第一,人类婴儿的基本情绪是先天的,标志具体情绪的面部表情是先天预成的程序化模式。这个论断已从多方面的研究得到证明:(1)对先天盲婴的观察表明,他们具有与正常视觉婴儿同样的面部表情;(2)跨文化研究证明,前文化民族同文化民族的表情是一致的;(3)正常婴儿前语言发育阶段的基本情绪表情是不学而能的。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婴儿表情的显露从反射性向整合性、随意性转化,逐渐受情境和语言的制约。尤其当表情在人际间发挥着信息交流作用的时候,表情经常表现为被夸张的、被抑制的或被掩盖的。然而表情的社会化和可被随意支配的特性,并不能抹杀它们的先天模式化的基本性质。它们是一种重要的成分,参与到情绪发生的整个机制之中。

第二,面部运动反馈是情绪的激活器。面部运动同身体其他运动器官一样,具有内导反馈的作用。模式化的面部表情的活动从皮质下某部位,如下丘脑与杏仁核,到外周面部肌肉系统有天然的神经通路。外界刺激事件引起感觉皮质和边缘系统的兴奋,激活在下丘脑或杏仁核内储存的情绪模式,这时在面孔上显露为一种具体情绪的表情。这一表情活动本身的内导反馈再次引起皮质整合,产生情绪体验。因此,伊扎德曾强调,情绪是一个过程,它在意识里以体验的形式持续存在,表情只是整合情绪的成分之一。

第三,伊扎

关键字标签:达尔文被人重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分享约翰-贝曼的生活智慧

对贝曼来说,萨提亚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生活。而他,也在每一天的生活...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