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心理学思想 --达·芬奇

文艺复兴时期哲学心理学思想 --达·芬奇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从14世纪末到16世纪末,是欧洲封建制度的解体时期,也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时期。但是成长中的资产阶级还无力在政治上与封建势力抗衡,所以采取复兴古代希腊文化的形式向封建势力作斗争,掀起了反宗教、反神学的人文主义运动,史称“文艺复兴运动”。人文主义者要求以人学代替神学,把目光从天堂转向尘世。他们反对盲目的宗教信仰和崇拜神学权威,主张个性解放。这一时期的心理学思想也受到当时自然科学中唯物主义认识论和

从14世纪末到16世纪末,是欧洲封建制度的解体时期,也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时期。但是成长中的资产阶级还无力在政治上与封建势力抗衡,所以采取复兴古代希腊文化的形式向封建势力作斗争,掀起了反宗教、反神学的人文主义运动,史称“文艺复兴运动”。人文主义者要求以人学代替神学,把目光从天堂转向尘世。他们反对盲目的宗教信仰和崇拜神学权威,主张个性解放。这一时期的心理学思想也受到当时自然科学中唯物主义认识论和科学方法的影响,要求用经验的方法研究人的现实心理现象。其代表人物主要有达·芬奇、特勒肖和斐微斯等人。

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文主义运动中最杰出的人物。他是个多方面的天才,既是著名的画家,又是卓越的学者,他对多门学科都有重要的贡献。他在认识论上基本上是唯物主义的,他反对二重真理说,认为只有科学才是真理。他强调感觉的作用,认为一切认识都从感觉开始,没有感觉就没有思维,没有认识活动。他说:“我们的全部知识都是从感觉开始的。”

他把绘画与雕刻的原理应用到透视学上,对知觉心理学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确定了影响远近知觉的五种因素,即线条透视(物体越远,视角越小)、节目透视(物体越远,细节越模糊)、空气透视(山越远越蓝,是由于空气和烟雾的影响)、移动透视(注视近物而头摇动则该物与头同向移动,注视远物头摇动则远物与头反向移动)、双眼视差(左右眼对同一物所见不完全相同)。

关键字标签:芬奇心理学哲学思想文艺复兴时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