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抑郁症 >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社会心理因素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社会心理因素

来源:大心理    
人气:

抑郁症疾病的出现,是患者朋友和患者家人最不愿意见到的,一些女性朋友在生产完之后,会因为在这一阶段里的不适应,进而导致自己产生抑郁症的疾病,那么除了这点原因之外,导致产后抑郁症疾病的社会心理原因又是什么呢? 人格较弱或神经质特点 产后抑郁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求全、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和内倾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 不良的生活事件 产妇在遭遇如交通事

  抑郁症疾病的出现,是患者朋友和患者家人最不愿意见到的,一些女性朋友在生产完之后,会因为在这一阶段里的不适应,进而导致自己产生抑郁症的疾病,那么除了这点原因之外,导致产后抑郁症疾病的社会心理原因又是什么呢?

  人格较弱或神经质特点

  产后抑郁症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成熟度不够、敏感、情绪不稳定、好强求全、固执、社交能力不良、与人相处不融洽和内倾性格等个性特点的人群。

  不良的生活事件

  产妇在遭遇如交通事故、失业、自然灾害等不良生活事件后,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下,可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家庭关系不融洽

  产褥期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夫妻关系或婆媳关系不融洽,如在抚养孩子的方式上发生严重分歧等,都可导致产妇心理发生变化,造成产妇情绪低落、郁闷、心情烦躁、易激动发脾气,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缺乏良好的社会支持

  一些家庭在产前对孕妇百般呵护,而分娩后则是以孩子为中心,使产妇感觉受到冷落,出现心理失衡现象。

  社会角色变化

  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抑郁焦虑情绪,而产妇的过度焦虑和抑郁可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可致子宫收缩减弱、疼痛敏感、产程延长、出血增多,进一步加重产妇的焦虑、不安情绪,成为产后抑郁症的促发因素。

  从心理学领域上来说,秋季和冬季,一般是抑郁症疾病发生率大的两个季节,那么在这两个季节中生产完孩子的女性,不光要顾忌到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应该要多观察自己的精神状态,预防抑郁症疾病的出现和产生。

  

关键字标签:产后抑郁症社会心理因素抑郁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