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抑郁症 >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郁”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郁”

来源:心理咨询网    
人气: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思维迟钝、满面愁容、情绪低落等,而很难把抑郁与微笑联系在一起。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患上微笑性抑郁,尤其是在白领阶层。 专家认为,这是经常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新情况,属于微笑性抑郁。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现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思维迟钝”、“满面愁容”、“情绪低落”等,而很难把“抑郁”与“微笑”联系在一起。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患上“微笑性抑郁”,尤其是在白领阶层。

专家认为,这是经常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新情况,属于“微笑性抑郁”。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现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个人前途的需要”。“微笑性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之士,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患抑郁症是种耻辱。拥有这种观念的人特别多,即使是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和管理人员也不例外,出现抑郁的早期症状时,这些人往往甚至还更抵触,他们总认为只是自己情绪不好而已,根本算不上病,更别说是得了抑郁症这种要去精神病医院看的病。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有自杀企图的重症抑郁患者为了实现其自杀的目的,有意识地掩盖自己的痛苦体验而强作欢颜,以此逃避医务人员、亲友的注意。重症抑郁患者情绪突然“好转”、心情“豁然开朗”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应高度防范自杀。这些“微笑”的患者,“微笑”过后是更深刻的孤独和寂寞。他们的行为具有表演性质,与他们的情感体验缺乏内在的一致,而难以表现其“真我”的一面。

针对这种情况,治疗应采取以生物治疗为基础,辅以心理治疗和其他各种治疗的方法。生物学治疗主要是以抗抑郁药作为治疗基础,心理治疗是辅助治疗的手段,这种心理治疗的辅助治疗手段可以在疾病当中、治病之前和治病之后,但是它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要在抗抑郁药这种生物治疗的基础上使用才更加有效。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