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抑郁症 > 女性更要警惕抑郁症!

女性更要警惕抑郁症!

来源:寻医问药健康社区    
人气: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自杀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的自杀率比男性要高出26%,是世界上惟一一个女性自杀比例超过男性的国家。有关流行病学方面的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要大大超过男性,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是一般人的8倍。 女性三期易患抑郁症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比例高于男性,约为2∶1。女性患抑郁症的特殊性大都表现在一些特别的时期,这不但与内分泌的变化有关,而且这些特殊事件还将对人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自杀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的自杀率比男性要高出26%,是世界上惟一一个女性自杀比例超过男性的国家。有关流行病学方面的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要大大超过男性,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是一般人的8倍。

女性“三期”易患抑郁症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女性患抑郁症比例高于男性,约为2∶1。女性患抑郁症的特殊性大都表现在一些特别的时期,这不但与内分泌的变化有关,而且这些特殊事件还将对人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

经期:女性每逢月经来临会感到头痛、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情绪上常表现出烦躁易怒、悲观委屈,对生活突然变得毫无兴趣,这种灰色情绪从排卵后一般要延续到月经来潮后,才会自动消失。

产后:据有关研究发现,不少女性在流产后6个月内,容易发生明显的失落感、内疚自责的情绪;而正常分娩后,有1/4的女性会在6周内情绪低沉,悲伤哭泣,一般在3~6个月内能自行恢复。有的则将持续1~2年。

绝经期: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心情不畅,表现为烦躁、焦虑、紧张、易怒等症状。

对抑郁症要进行必要的干预

如果一段时间情绪十分低落而无法通过意志力控制,应求助专科医院,由医生判断是否患了抑郁症。因为这是种脑部化学物质失调导致的疾病,同样需要科学治疗。

对因抑郁症导致自杀的患者,在住院治疗的同时,应进行积极的抗抑郁症治疗,口服抗抑郁剂;还可给予安定类药物,以稳定患者的情绪。

同时还要配合必要的心理治疗,帮助患者纠正不良的认知和行为模式。譬如:在保持冷静态度的状态下,让他(她)说出自杀动机;

不要阻止他(她)想哭的愿望,宣泄在此时尤为重要,尽量让他(她)说出自己的感受;

听到他(她)流露出危机语言时,要引起高度重视;

让他(她)相信,有人在帮助他(她)解决困难并为他(她)寻求有效出路。

留意8种抑郁症状

1.一天中始终表现出情绪沮丧的状态,并且连续很多天;

2.情绪波动反复无常,一会儿情绪特别高涨,一会儿又十分低落;

3.生活没有激情,缺乏活力,甚至丧失生存意志,经常想到死亡;

4.心烦意乱,烦躁易怒;

5.睡眠无规律,睡得很多或很少;

6.体重明显减轻或增加;

7.难以集中精力去敏捷地思考问题;

8.表现出明显的性冷淡。

有关自杀的3个误区

1.正常人不会有自杀念头。

国外研究显示:30%~50%的成年人都曾有过1次或多次的自杀念头。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每个人都可能有不敢面对的困难和不能承受的问题,对于性格健康、家庭关系融洽的人,自杀只不过是一闪而过的想法,很少会发展成真正的自杀行为。但如果在人的性格或精神方面存在问题时,自杀意念就会转变成行动。

2.自杀是个人行为,旁人难以干涉。

自杀是很多人在承受极度抑郁或压力,走投无路时发生的一种丧失理智的行为。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选择意味着什么,会有怎样的后果。如果这时有亲人的安慰、朋友的劝解等等,就完全有可能使他(她)清醒而放弃自杀行为。

3.自杀能摆脱现实困境。

据自杀未遂者叙述,任何一种自杀行为都使他们痛苦不堪,毫无想象中的那种解脱的快感。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白领阶层当心“微笑性抑

在人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垂头丧气、无精打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