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专访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心理学空间

专访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真诚待己」的终生追寻:专访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Youhavetobetruetoyourself ──MariaGomori图片提供 玛利亚·葛莫利「所有的父母都是出于一片善意,他们都是爱子女的,我毫不怀疑。」已经高龄九十四岁的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说。数十年来,她见过无数家庭,在她眼中,全天下的父母都是用不同的方式爱着孩子,只不过,家庭仍造就许多不快乐的成年人。为什么?如果父母的爱举世皆然,何以演变至此?如同许多人所

「真诚待己」的终生追寻:专访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


You have to be true to yourself.──Maria Gomori

图片提供/玛利亚·葛莫利




「所有的父母都是出于一片善意,他们都是爱子女的,我毫不怀疑。」已经高龄九十四岁的家族治疗大师玛利亚.葛莫利说。数十年来,她见过无数家庭,在她眼中,全天下的父母都是用不同的方式爱着孩子,只不过,家庭仍造就许多不快乐的成年人。

为什么?如果父母的爱举世皆然,何以演变至此?如同许多人所体会的,「家」是既甜蜜又沉重的负荷,这般矛盾在家族治疗室里更是无比清晰。

「因为这世上有许多不快乐的父母,以及不和谐的家庭关系。」这,就是葛莫利与无数家庭工作后的答案。

自1989年第,二十四年里,葛莫利每年从加拿大来台两次,带领萨提尔模式家族治疗工作坊,几乎从不曾间断。

一直以来,葛莫利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训练当地的家族治疗师。据说,她的工作坊常是从早晨开始,一直工作到深夜凌晨。在亚洲耕耘二十多年,这个心愿逐渐在台湾开花结果,以她的标准,台湾约有十五位合格的萨提尔家族治疗师。「他们全是我最顶尖的学生,我到中国大陆教学时,更是我的最佳助手在他们之中,有些人已经能够开班授课了,我深深以他们为荣。」

二十多年是漫长的耕耘,不禁令人好奇,为什么合格的人数会这么少?

葛莫利表示,治疗师必须以身作则,向家庭示范何谓「表里一致」的行为,同时也要能够展现与自己、自身的感受和想法连结。「身为治疗师,最重要的是能够了解自己、珍视自己,进而了解他人、珍视他人。要能对人对己都真诚,负起责任。」

只不过,原生家庭的影响就有如操控戏偶的丝线,所有人皆被自身的原生家庭所型塑,治疗师亦然。前来寻求协助的家庭,往往未能意识到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在耳濡目染中承继了家庭的模式,无形中为旧有模式所苦。有时,这些家庭受陈年的家庭模式与僵化的家庭动力所禁锢,治疗师必须具备丰足知识,怀有悲悯之心,抱持坚定的信念,来促使这些家庭改变。在治疗过程中,案主与家族成员会逐渐察觉到自己真正渴望的目标,也会意识到有些事情需要改变或放手。

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们在治疗过程中学会「珍视自己」。人们一旦习得珍视自己,便会逐渐懂得尊重自己与他人,在生活中充分让自己与他人发挥。如此一来,人与人的连结将达致全新的层次。

这不仅是家族治疗的专业需求,在葛莫利眼中,「了解自己」、「珍视自己」,更是所有生而为人者的终生课题。她谈起这一生最大的学习,便是因懂得珍视自己、真诚如一,而变得「更具人性」。她说,「人性」,正是萨提尔模式的真谛,萨提尔模式相信任何人都能改变,每个家庭都能够成长、蜕变。


治疗即教育,父母的身教大于言教

对于专业治疗师的严格和期许,反映了葛莫利对所有家庭的期待,她衷心希望能传授更多家庭如何养育出健康快乐的下一代。以新书为例,内容是在中国大陆的教学工作坊实录。虽然是一本写给专业工作者的教科书,葛莫利却衷心期盼一般父母也能读读。

「书中的每个案例各有不同的家庭议题,但在不同之间,却又可见四海皆准的模式,每个案例都有可以应用与学习之处。」由于世间所有家庭的基本结构和历程都是类似的,葛莫利相信,每个人都能在书中案例看见自身的影子,从中学习、获益

然而,不论是透过训练治疗师、进行私密的治疗,或是公诸于世的写作出书,葛莫利想做的,无非是教导父母提高自觉、珍视自己、相信改变的力量。

「『治疗』其实就是教育,人们可不会无端听从他人的吩咐,除非他们觉得有道理,才会改变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潜能,所以,我要做的其实就是『教育』。」

那么,葛莫利想教父母亲什么?

「首先,父母们必须先了解自己,也要认识并重视自身和伴侣的个人价值,让双方都成为完整、快乐且表里一致的人。」葛莫利说,她认为家族治疗大师米纽庆描绘得很精准,父母是「家庭的建筑师」,是孩子们的榜样。夫妻间的关系极为重要,夫妻对待彼此的方式都是在向孩子们示范如何沟通、自我尊重,以及如何与彼此产生连结。「我不相信一般所谓的『教养』。惩罚并不管用,我相信父母的身教、对孩子的期许和影响,才是最重要的。」葛莫利说

葛莫利最希望的,就是让众多为孩子的表现忧心不已的父母们明白,孩子的行为其实深受家庭系统影响。多年来与家庭工作的经验,让她坚信身教远大于言教,孩子会出问题,往往不是父母没「教」好,而是父母没「做」好。

因为,唯有懂得珍视自我价值的父母,才能珍视孩子生而为人的价值,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方能长成一个珍视自己的人。也唯有表里一致的父母,方能教导孩子相信自身的感觉、用表里一致的方式沟通、真正悦纳自己、为真实的自我发声,成为健康快乐的人。

「我们会重复熟悉的形式,不论我们喜欢与否。」葛莫利说,无数家庭都在这样的规则下,连她自身的经验亦然。她清晰地在儿子身上看见了她和丈夫的价值观,即便是儿子百般无法苟同的,婚后竟也同样带到自己的家庭中。

「所有的父母最好都能想想自己是怎么长大的?对现在的家庭有什么影响?」葛莫利甚至建议,年轻人在婚前就要开始学习认识自己、爱自己,学习沟通以及面对亲密关系。



真诚,带出信心和动力

不论是面对专业、家庭或人生,「表里一致」一直是葛莫利最重视的论点。然而,想要达至表里一致的境地,葛莫利认为「真诚待己」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态度,亦是她这一生最珍视、最常与人分享的宝藏。

五十七年前,葛莫利以经济学士的背景,在匈牙利政府单位担任要职。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占领匈牙利,她和丈夫极度渴望能在自由安全的国度里生活、抚育孩子,于是,趁着匈牙利革命时,两人毅然放下一切展开逃亡。

他们历经千辛万苦逃出匈牙利,最终以难民的身分抵达加拿大。可是夫妻俩不仅一无所有,还得努力抚养十三岁的儿子,甚至最初的五年,完全没有身分证。然而他们凭依着信念、勇气和生存的决心,在加拿大展开新生活。后来,葛莫利渐渐明白,那样的动力和信心,皆来自「真诚」。

「我学到的,就是每天都要对自己真诚。」葛莫利说,唯有不伪装,才能让她感到生气蓬勃。即便到了今日,不论是面对自己或是前来求助的家庭,她仍在学习如何更真诚、更表里一致。即便治疗室里的情势不乐观,她总是诚实地向个案家庭说明她眼中的情况有多么糟糕。说也奇妙,她的真诚总能促成正向的改变。

九十余年的人生淬炼,葛莫利遇过二次世界大战、经历过无数悲欢离合、走过人生旅途的高峰与低谷,她依旧活泼、硬朗、精力充沛。翻翻行事历,还有蒙特娄、德国、法国等的工作坊。

「我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如果我不喜欢台湾,我就不来了。教学时,如果对方不认真,我就不再教了。」葛莫利说起这些,潇洒中带着坚定;她做起每件事,也都扎扎实实,有自己的目的。长年「真诚待己」的功夫,让她虽然年届高龄仍充满活力,自在随心所欲。

关键字标签:玛利亚专访心理学大师家族治疗莫利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