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信任困境信任还是不信任心理学空间

信任困境信任还是不信任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你永远不知道科学灵感何时会来敲门。我当然不指望自己看犯罪类电视剧时能喊出:“尤里卡[1]!”在美国犯罪题材连续剧《数字追凶》的某一集中,正义阵营借助一些天才设计的数学模型,或者叫作“信任标尺”(trustmetric)的工具,计算嫌疑恐怖分子的忠诚度,从而控制了一起恐怖袭击。所以你可以利用这一点来离间潜在恐怖分子之间的信任关系。正是这个设定推动了剧情的发展,但我怀疑这只不过是编剧和数学顾问共同杜撰的故事罢了

的感受。在对方感到悲伤和烦躁时,不管自己感觉如何,他们都会对那一刻给出偏低的评价。

当我研究中的伴侣在相互信任方面出现问题,结果就会非常不同。我经常会看到一个人高兴地回顾伴侣烦躁的片段,或者不为对方的喜悦而感到高兴。除了经常能同时站在“糟糕盒子”之外,他们的其他任何反应都不具有相关性。

研究显示,快乐的伴侣会更多地表现出那些能够得到高回报的行为(美好和中性的混合),最少地表现出低回报的行为(糟糕和糟糕、糟糕和中性的混合)。另外,他们特别喜欢那些相互依赖的回报,这可以使得双方的收益最大化。也就是说,当对方的言语和肢体语言暗示出积极情绪时,双方对这个时刻的评价最高。通过对比长久的和没能持续的婚姻出现于不同盒子(糟糕、中性和美好)中的频率和伴侣所得到的回报,我最终建立了一个计算一切关系中信任水平的公式。现在,这个信任标尺让我能够给任何经过“爱情实验室”测量的伴侣打一个0~100%的信任分。

爱的博弈论

快乐的伴侣会更多地表现出那些能够得到高回报的行为(美好和中性的混合),最少地表现出低回报的行为(糟糕和糟糕、糟糕和中性的混合)。

你不需要用数学方法去解码我的发现,也不需要访问我的实验室。在第14页,你就能找到一个基于信任标尺的自测表,它会让你知道自己的婚恋关系中的信任水平。不管你的结果如何,在接下来的章节中,你都将找到大量基于研究得出的建议来帮助加强你与伴侣之间的信任关系。

可信度:相互的牺牲

在建立了信任标尺之后,我又接着建立了另外两个相关的量表,同样用来预测婚恋关系的幸福水平。首先要量化双方的可信度(trustworthiness)。可信度和信任的程度是不同的,尽管差别微乎其微。两个人相互信任的程度是指他们感情有多深,他们有多袒护对方。相反,可信度是指一个人有多愿意为这段关系牺牲自己,有时会为了两个人的利益而置自己的需要于不顾。信任度和可信度常常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对伴侣的信任度很高,他们的可信度往往也很高。同样,如果信任度低,可信度也不会高。但情况也不总是如此,新婚夫妇(或刚结婚的再婚夫妇)之间表现出高信任度和低可信度也并不罕见。当这样的夫妇来到实验室,他们常常因为这样一些事情争吵,比如:“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会选择我而不顾你的朋友们吗?”“我伤心时你会陪在我身边吗?”“你会对我保持忠贞吗?”最终,如果关系牢固,他们之间的可信度会上升。

爱的关键词

可信度:是指一个人有多愿意为一段关系牺牲自己,如果一对伴侣的信任度很高,他们的可信度往往也很高。

伴侣相互可信时,会向对方发出一种信号,表明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我将两个人协商过程中的这种行为叫作“造神”,因为“神圣”和“牺牲”有共同的词根——两个词都发源于早期宗教活动,“牺牲”正是宗教祭祀活动的一种形式。从长远来看,婚恋关系中,两个人都会同意恋爱关系高于个人利益。对于没有情感维系的两个人来说,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这样的“伴侣”可能多年以来一直过着相互独立而平行的不幸生活。改变这种习惯很难,但确实是可能的。

我也可以建立一个“背叛标尺”(betrayalmetric)来计算伴侣不愿为对方和婚恋关系牺牲自己的程度。如果一对伴侣的背叛标尺的读数不断

关键字标签:信任不信任心理学困境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

主题:人格内部系统的系统治疗“创伤后人格自我状态解离”时间:2015031619...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