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诊断 > 心理治疗师的耗竭现象初探心理学空间

心理治疗师的耗竭现象初探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何理解心理治疗师的耗竭现象?我们凭经验的理解常常是治疗师无法给予咨客更多的东西而产生的无能感和无助感,因为每一个咨客来寻求心理治疗都有他们执著的目的和需要,他们强烈的希望和相信治疗师应该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多数时候因为未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会直接或间接的、公开或隐蔽的表现出不满、愤怒、攻击或者失望与自责,那么治疗师在感受到咨客的这些负性情绪后,可能会更加不安,产生挫败感,出现逃避和攻击

如何理解心理治疗师的耗竭现象?我们凭经验的理解常常是治疗师无法给予咨客更多的东西而产生的无能感和无助感,因为每一个咨客来寻求心理治疗都有他们执著的目的和需要,他们强烈的希望和相信治疗师应该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多数时候因为未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会直接或间接的、公开或隐蔽的表现出不满、愤怒、攻击或者失望与自责,那么治疗师在感受到咨客的这些负性情绪后,可能会更加不安,产生挫败感,出现逃避和攻击,这时治疗师在这种心态下很容易认同咨客的看法,咨客说:他不能帮助我,他没有能力;治疗师会想:我帮不了他,我能力不行。

我有一、二个同事就曾经向我暴露过,他们怀疑自己不是从事心理医生的料,为此很痛苦,我想那一段时间他们可能就正好处在耗竭阶段。

出现治疗师的耗竭感和无能感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先谈一下我的一点经历,我在刚从事心理治疗时经常会体验到压力与无能为力感,那时我明确的认为是我的知识和技术不够,我不能给予咨客他们想要的,所以我不断的学心理学知识、思考生活的道理,然后把这些知识和道理传授给咨客,我发现我的努力使我在咨客的面前感觉很好,那时我不是无能感,而更多的是无所不能感,但紧接着我发现很多咨客会不断的找来重复询问类似的问题,我继续讲道理和告诉方法,可他们多半听不进去了,我当然有我的做法,我会变换花样讲道理或把道理讲的更精彩一些,并强调他们要去照着做,咨客表现出为难和无效时,我则把导致无效的责任推给了他们,但从那时开始我内心还是体验到了无能感。后来我知道我不断努力的做并把无效的责任推卸给咨客,实际上是为了维持自己的自尊,避免无能感的暴露。 所以我内心的无能感始终存在,我在为避免无能和耗竭而努力工作,但咨客不断的要求还是使我败下阵来,落荒而逃。

我需要问自己,是谁耗竭了我?谁让我感到了无能?回答很简单,就是我自己。

如何理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造成的呢?我想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过分认同咨客的需要。咨客总想抓住治疗师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希望治疗关系就是要与给的关

关键字标签:耗竭心理治疗初探心理学现象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雅各布·莫雷诺简介心理

J莫雷诺雅各布·莫雷诺[JacobLevyMoreno[18890518-19740514],美国心理学...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