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米德的社会行为主义

米德的社会行为主义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麦独孤的社会心理学麦独孤(1871—1938)是苏格兰人,受医学教育于英国剑桥大学和伦敦圣托马斯医院,并留学于哥廷根大学,与穆勒合作共事,回国后任剑桥圣约翰学院研究员(1898—1904),伦敦大学精神哲学讲读(1904—1920)。世界大战时,从事于心理医学的工作。闵斯德伯格死于1916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出缺,1920年邀请麦独孤充任。他于1927年改任杜克大学教授,1938年去世。麦独孤作为初期的社会心理学家对社会心理学的发展有两

麦独孤的社会心理学

麦独孤(1871—1938)是苏格兰人,受医学教育于英国剑桥大学和伦敦圣托马斯医院,并留学于哥廷根大学,与穆勒合作共事,回国后任剑桥圣约翰学院研究员(1898—1904),伦敦大学精神哲学讲读(1904—1920)。世界大战时,从事于心理医学的工作。闵斯德伯格死于1916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出缺,1920年邀请麦独孤充任。他于1927年改任杜克大学教授,1938年去世。

麦独孤作为初期的社会心理学家对社会心理学的发展有两个主要的影响,第一是为社会科学建立心理科学的基础,第二是为社会心理学提出集体心灵的假定。

一、社会科学的心理基础:本能和动机

早在1908年,当麦独孤发表《社会心理学引论》时,就曾说过“心理学对社会科学有一个基本重要的部门是研究人类行动的源泉,即维持身心活动和调节行为的冲动和动机的部门;可是这在心理学的所有部门之中,却是最落后的,因为它是最隐晦、含糊和混乱的。至于有关意识状态的适当分类、元素的分析、这些元素的性质、它们混合的法则等问题的解答对社会科学是几乎没有多大意义的。”因此,麦独孤便以他的一生精力研究他所认为心理学的这个落后部门的问题,也就是先天的本能倾向或动机的问题。

他对德国传统的实验心理学研究是不满意的,认为它是无助于解决社会科学的心理学基础的问题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借助于先天的行为动力或本能的探索。他这个主张是有他的历史渊源的,原来英国前辈心理学家沃德(1843—1925)受了与冯特相反的布伦塔诺的影响,“也可说是一位意动心理学家”。麦独孤继承而又发展了沃德的传统,从而构成了他的“目的心理学”。他说“目的的行动是心理学的最基本的范畴。”这个目的心理学后来为什么又改称策动心理学呢?这是由于受了沛西能的提示。沛西能发表了一本《教育原理》,以为目的行为有一种内在驱力。“对于这个驱力或冲动的因素,不管发生在人们和高等动物的意识生活中,还是发生在身体的无意识活动中和低等动物的(假想的)无意识行为中,我们建议给它一个独特的名称──策动(希腊字horme)。”因此,麦独孤便称他的心理学为策动心理学,而以本能为社会行为及一般行为的基础。

二、本能

麦独孤说,“本能是人的一切活动的主要动力,每一种浮想联翩,不管它似乎平淡无味,但由于某种本能的意力或冲动力的支持,也可以达成结果,而且每种身体活动也都借这种力量,从创始时起持续不止。我们如果没有这些本能倾向,以及其强有力的冲动,其有关的机体就不复能进行任何种活动,而患瘫痪了,好像大发条已被除去了的坏表,或一部火已熄灭了的蒸汽机。这些冲动是保持和形成个体和社会生命的精神势力,在它们那里,就存在着生命、心灵和意志的奥秘。”

麦独孤的这个本能概念本源于达尔文主义。墨菲曾经说过,麦独孤“发现自己作为达尔文主义者,深深不满意于一切联想主义的假设。”据说,他有一次在饭馆用餐时听到邻座有一个人出于对年青人的关怀,讲到心理学时,赞赏着说,“我观念的联想,还有一切这类的东西,很重要!”墨菲以为麦独孤心里想回答他说,“很不重要”,他的真实思想认为重要的乃是行为的主要动机或本能。

G.W.奥尔波特也阐述了麦独孤与达尔文主义的关系。他说,“从笛卡儿以后,官能心理学家肯定和区分了人的官能,但是他们的奋斗没有导致有关这些能力性质的系统讨论,从而发挥其在社会上的效用。达尔文的自然

关键字标签:米德主义社会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