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斯金纳的贡献

斯金纳的贡献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于1990年去世,享年86岁。斯金纳是一位极富魅力而又有争议的人物。他相信人的行为是由奖励或强化作用控制的。他希望自已的这种彻底的行为主义主张不仅能够促进心理学的发展,而且能够促进人类生活的改善。斯金纳是第一位被美国心理学协会(AmericanPsychologicalAssociation)誉为将一生贡献给心理学事业的人。斯金纳在严密控制条件下对简单的行为进行研究。为了研究学习,斯金纳制作出条件反应箱,即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于1990年去世,享年86岁。斯金纳是一位极富魅力而又有争议的人物。他相信人的行为是由奖励或强化作用控制的。他希望自已的这种彻底的行为主义主张不仅能够促进心理学的发展,而且能够促进人类生活的改善。斯金纳是第一位被美国心理学协会(AmericanPsychologicalAssociation)誉为将一生贡献给心理学事业的人。

斯金纳在严密控制条件下对简单的行为进行研究。为了研究学习,斯金纳制作出条件反应箱,即人们熟知的“斯金纳箱”(图1-2)。通过使用这种条件反应箱,可以对实验动物进行刺激,并记录下动物的具体反应(参阅第9章中有关《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内容)》虽然斯金纳的很多关于学习的观点都是在对大鼠或鸽子的实验中形成的,但他相信,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有机体中有着相同的行为规律。



斯金纳确信,可以通过积极的强化鼓励良好行为,可以用这种方法设计我们的文化。在“经过设计的文化”中生活将使我们受益。与一般看法相反,斯金纳反对使用惩罚。他指出,根本的办法是在人口过剩、污染或核战争发生之前就改变那些自我毁灭的行为。人们是被误导性的奖励引入自我毁灭行动的!

一般公众是怎么知道斯金纳的呢?他们知道此公曾教会鸽子打乒乓球、发明了教学机器,还造出了一种机械“育儿箱”,那是个童床大小的箱子,可以把婴儿放到里面,四壁为吸音墙,一面还开了一个大窗户,里面可以保温,箱子里放着专门的玩具。

那就是一个特大号的斯金纳箱I新闻报道说,斯金纳把自己的女儿放在’育儿箱”里整整实验了两年半。批评家们说:“这样的实验太没人性了!”事实上,斯金纳的女儿常常被抱出箱子与大人亲近和玩耍。她长大成人后说:’我想我那时是个快乐的婴儿。许多人批评育儿箱,但其中大多数人并不真的知道那是个什么东西。”

是的,许多人对斯金纳提出批评,其中不少人其实只是出于对他的误解。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批评都是对斯金纳有误解。行为主义者强调对外部可见的行为的研究,却常常对思维的存在视而不见。这使得一些研究者挖苦说,斯金纳的心理学是“失去意识的”心理学。认知行为主义(cognitivebehaviorism)是在思维与环境控制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观点,是一种能够结合意识问题对行为进行解释的学说,并解释了许多斯金纳无法解释的问题。

严格意义上的行为主义理论仍然具有生命力,并且有着大批的拥护者。行为主义的功劳在于发现了许多有关学习的规律、条件反射和奖励与惩罚的应用方法。行为矫正方法(behaviormodification)的提出是行为主义研究的另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可以运用学习的原则对诸如进食过量、不现实的恐惧或发脾气等问题行为进行矫正

关键字标签:贡献斯金纳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