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斯金纳

斯金纳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斯金纳BurrhusFrederickSkinner(1904~1990),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是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受实证主义哲学的影响,认为研究意识现象没有意义,主张心理学应描述环境和有机体行为之间的关系。他致力于行为的实验分析,在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创立了操作条件反射并提出条件反射的强化联结理论.他创制了研究动物学习活动的仪器──斯金纳箱,还是现代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前身程序教学和教学机器的创始人之一。斯金

斯金纳

Burrhus Frederick Skinner(1904~1990),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是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受实证主义哲学的影响,认为研究意识现象没有意义,主张心理学应描述环境和有机体行为之间的关系。他致力于行为的实验分析,在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创立了操作条件反射并提出条件反射的强化联结理论.他创制了研究动物学习活动的仪器──斯金纳箱,还是现代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前身程序教学和教学机器的创始人之一。斯金纳是极端的环境决定论者,认为可以通过操纵刺激条件来塑造动物的行为,并创造了训练动物行为的方法。其代表著作是《语言行为》(1957)。

斯金纳曾试图将新行为主义的观点用于改造社会。他在小说《华尔登第二》(1948)中描写了一个公社制的理想社会。该公社的教育方法和政治制度都贯彻了行为主义操作条件反射的原理。在公社中人和人之间平等、和睦、友爱,免除了现代社会中的各种弊病。在《超越自由和尊严》(1971)一书中,他又用条件反射的原理来解释自由、尊严等抽象概念,并提出政府治理国家的途径等社会问题。斯金纳的这两本书在美国社会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争论。但到20世纪60年代,斯金纳的新行为主义便走向衰落,为认知心理学代替了。斯金纳1968年获美国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科学奖──国家科学奖。他被认为是当代最著名心理学家之一。

关键字标签:斯金纳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