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牺牲自己的婚姻是受罪

牺牲自己的婚姻是受罪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付出是你在婚姻里 发挥自己的潜能 很多人的恋爱和婚姻生活都伴随着付出,夫妻两个人为了分歧而据理力争,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又言归于好,这样的场景几乎发生在每个家庭之中。 赵小姐,22岁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了,结婚时她的老公一贫如洗,两个人还要和婆婆住在一起,赵小姐一方面要照顾家庭,另一方面还要开拓自己的事业,婚后慢慢地她的心理失去了平衡,自认为做了很大的付出。她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

 付出是你在婚姻里

发挥自己的潜能

很多人的恋爱和婚姻生活都伴随着付出,夫妻两个人为了分歧而据理力争,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又言归于好,这样的场景几乎发生在每个家庭之中。

赵小姐,22岁大学一毕业就结婚了,结婚时她的老公一贫如洗,两个人还要和婆婆住在一起,赵小姐一方面要照顾家庭,另一方面还要开拓自己的事业,婚后慢慢地她的心理失去了平衡,自认为做了很大的付出。她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想法开始折磨得她非常痛苦,对丈夫和家人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埋怨和愤怒。特别是看到原来比自己学习差、能力低的同学,纷纷出国留学或者获得很好的工作机会,她的付出过多的想法又转变为 自己被剥削了 ,这种意识的萌生使得她的家庭几乎每天都有口角和冲突发生。

婚姻是基于感情的,爱情是不能用物质交换的道理来解释的,婚姻生活也不是两个人的交易行为,如果用等价交换的原则去衡量,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夫妻两个人都认为自己 吃亏了 。我们一旦心中有了爱,就会想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自己最爱的人,于是你就会 付出 。美国精神分析学者埃里契弗洛姆认为 付出 就是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丰富的内涵,通过自己的 付出 ,可以让对方分享自己的能力和力量,付出是辛苦的,但是却可以让人更加肯定自己,并且通过付出,我们可以极其鲜明地确认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婚姻中的 付出 是非常积极的体验。为什么会抱怨自己的付出得不偿失,原因在于我们总是低估了家庭成员的爱和价值,其实,家庭中的每个人不都是在默默地为这个家庭做着不同的付出吗。

付出使自己得到承认和价值感,虽然很多时候你不免有所抱怨,但是毕竟你会 乐 在其中。



把牺牲当作幸福

令人担心

不少小说和影视剧中,总会有一些为了婚姻甘愿牺牲自己的人,他们的脑海里全是自己所爱的人,爱的是那样的辛苦,一天里绝大部分都被有关他的 思绪 占满了,为了让对方感动而完全地放弃自己。 她(他)喜欢 对于你是最优先的原则,你的服饰、香水、发型,甚至自己的工作、爱好都是他(她)喜欢的,或者和对方完全一致,你为对方打理生活里的一切细节,你可以没有自己的空间、朋友圈和呼吸,而是完全融入了对方,当别人对你说 你的老公有了你真是幸福死了 ,你会非常满足和得意,也许你认为牺牲是最崇高的爱,可以换回来婚姻的幸福。

 为自己爱的人牺牲值得担心吗? 当你把牺牲当作自己惟一的生活乐趣,把牺牲当作自己的爱情兴趣的时候,你应该明白,这不是在 付出 ,而是在过分低估了自己的价值,不是在和对方融合,而是把自己完全交给对方,毁掉自己的世界,不是经营两个人的共同世界,而是转入他(她)的 国籍 ,当这种愿望极其强烈的时候,一个人的自律和自爱就都没有了。



婚姻不是自我惩罚

牺牲源于负罪感

因为怕失去对方而全盘接受对方的无理要求,并甘愿为此而饱受折磨,欣然接受对方对自己各种各样的冰冷方式,你会说 给你一个时间来爱我吧 ,或者 你不爱我没关系,我爱你,看我的行动! 有的人在情感里更多的时候像一个仆人,而不是伙伴,依靠自我牺牲来赢得对方的好感和感动,一旦关系出现波动,他们就会感到绝望,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往往因为感情问题做出不理智的举动。
我们都知道结婚是为了自己的幸福,而不是自我惩罚,有的人却在婚姻里陷入这样一个心理怪圈:姑息对方对自己的侵犯,不是主动与对方沟通加以解决,而是被动地忍受,然后独自咀嚼被侵害、被遗弃和被冷落的痛苦。

如果你甘愿自己在一份婚姻之中放弃自我,牺牲自我来换取对方的爱,那么你是否掩盖了自己的卑微感和罪恶感,并希望完全走入对方的世界呢?你不是在实践最崇高的那份爱情,而是对于自我的心理缺失放任自流,这不是一种积极的婚姻模式。

为了婚姻的幸福,适当的、互相的改变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付出成了一方的义务,另一方的权利,当你成为了婚姻的附属品,那么爱情就变味了,婚姻也就变味了。这个时候埋怨世间没有真爱是没有意义的,重视自我心理的完善才是必要的。

作者:林琳

来源: 39健康网

关键字标签:自己的受罪牺牲婚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