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白领婚姻:一地鸡毛

白领婚姻:一地鸡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就像爱和死亡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一样,婚姻是社会永远沉重而新鲜的话题。都市白领热捧的电视剧《绝望主妇》中说,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肮脏的秘密,说的是光鲜的背后总有让人不易察觉的暗尘。其实,婚姻也是如此。许多看上去很美的婚姻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则正是许多都市人苦恼和困惑的心结。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胡慎之说,前来寻求帮助的个案,70%是婚恋问题。而且据称这是一个普遍的比

就像爱和死亡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一样,婚姻是社会永远沉重而新鲜的话题。都市白领热捧的电视剧《绝望主妇》中说,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肮脏的秘密 ,说的是光鲜的背后总有让人不易察觉的暗尘。其实,婚姻也是如此。许多看上去很美的婚姻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则正是许多都市人苦恼和困惑的心结。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胡慎之说,前来寻求帮助的个案,70%是婚恋问题。而且据称这是一个普遍的比率,广州如此,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心理咨询亦如此。 无论在哪里,婚恋都是让我们最头疼的头号问题。

周刊记者也做了一个小调查。20多位已婚白领参与调查,大多数人表示对现实不是太满意,但还可以过下去。而关于 婚姻的最大杀手是什么? 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无法沟通、身心背叛、审美疲劳、冷漠自私、丧失责任……有一位白领的回答相当有趣: 太穷或太富对婚姻都没好处。贫贱夫妻百事哀,太富了,又容易惹是生非。维系婚姻需要适度的穷。不至于过不下去,但又支付不起重组内阁的成本。 白领人群的婚姻,让人欲说还休……

学历越高,问题越多?

心理咨询案例统计,婚恋感情问题与受教育程度有紧密联系。似乎学历越高,婚恋感情问题也越多。有学者指出,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高学历的人比较注重个人的精神需求,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比较关注。知识分子尤其是知识女性对爱情的渴望和对婚姻的期望都比较高,更注重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夫妻间缺少交流、关怀时,压抑感和孤独感更加强烈。另一方面,由于高学历的人在职场上面对的竞争异常激烈,很多人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也很大。在家里是丈夫、父亲或妻子、母亲,在社会上是职业人,双重的角色,双重的压力,而这两种角色往往又是互相抵触的:一种角色的成功往往以另一种角色的失败为代价。因此,角色冲突和角色紧张也导致了婚姻的紧张。

女博士袁好对此深有感触。 我对婚姻感到失望,失望来自于对婚姻的过度憧憬。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张爱玲说我们总是先读到爱情小说然后才遭遇到爱情的。我对婚姻的理解主要来自书本。后来,进入现实才发现婚姻生活如此琐碎,而我又是一个非常注重内心和精神感受的人。我希望双方有探讨有交流有灵魂的碰撞,开始我和先生也有。但随着他工作越来越忙,我们在一起交谈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这让我觉得被忽略。他对我嘘寒问暖,但是很少关心我在想什么。久而久之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们之间越来越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看上去很美,却不是我所想要的。 记者问她, 那你有没有尝试改变这种状态呢? 她却愤然答道: 为什么要我先改变而不是他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诊室副主任医师尹平认为婚姻是动态的,是无时不变的,关键是婚姻主体要主动去调整和适应这种变化。 双方同步改变是最好,但是不要老是期望对方变而自己无动于衷。有一方先改变总是好,因为能逐渐影响另一方。

婚姻:需要学习和经营

婚姻出现问题后,争吵、冷战、暴力、找朋友或组织诉苦、忍受、回避、离婚都是常见的解决方式。但问题是这样的 解决 方式就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有些方式诸如暴力、回避问题等方式对问题的解除根本毫无裨益。 解决婚姻出现的问题关键在于双方处理问题是否采用了积极的互动的方式。 胡慎之说, 消极对待问题的方式会让基础再好的婚姻都走向死亡,而只有积极的方式能使婚姻越来越美好。 婚姻中有很多问题在婚后初期就有,但是由于夫妻双方很少沟通或没有及时寻求援助来解决问题,反而漠视问题的存在,等到数年后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时才发现,原来两个人已经渐行渐远。如何才是对婚姻问题的积极解决方式呢?尹平医生认为,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问题,因此婚姻需要学习和教育。夫妻双方也都应该善于调节和转变,要花精力花心思去学习。在他看来,信任和宽容是维系婚姻最主要的纽带。

不少人在出现婚姻问题后觉得最佳解决方式是找朋友倾诉,找朋友倾诉自然可以发泄苦恼,但往往朋友的立场并不完全客观。有时候朋友出的主意可能还在无意中使不良的婚姻关系继续恶化。于是,有不少白领选择了专业的学习。婚姻家庭指导师作为一项社会需求也应运而生。据统计,美国约拥有60万婚姻家庭指导师,平均每500人拥有一名婚姻家庭指导师。目前,我国也启动了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培训计划。作为该计划的推行和执行者,胡慎之先生介绍说,目前已有数十人参加了广州第一批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学习和培训,这正说明意识到婚姻问题并积极探求解决方法的人已经越来越多。

正在攻读婚姻家庭指导师资格的某公司行政副总杨珍宝小姐言笑晏晏地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选择来读这样一个班一方面是需要了解并良好地解决自己婚姻的问题,一方面也希望自己通过专业的学习来对周围的人有所帮助。 有一段时间我感觉到我的婚姻好像有点问题,但问题究竟是什么?自己并不是很了解。听老师分析和讲解了婚姻中爱与依恋后茅塞顿开。回到家,我跟先生倾心交谈了好久。我发现很多问题其实根本不是问题,只是当时自己处于某种思维定势中无法心平气和客观地看待问题而已。现在,通过学习,我起码能知道自己婚姻的问题在哪里,并尝试采用积极的方式去解决。这段时间我和先生都重新品尝了婚姻的甜蜜。

白领婚姻:问题到底出在哪?

没有问题的婚姻是不存在的,有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去发现并积极解决问题。 尹平医生说。如果不去解决,问题日积月累,自然就导致了婚姻的毁灭。导致离婚最主要的原因有外遇、家庭暴力、性功能障碍等。

婚姻为什么问题多多,我个人认为,恋爱不等于婚姻,婚姻没有爱情不行,但是光有爱情也是不够的。 离异人士张红女士总结道, 结婚几年后,恋爱时的浪漫与激情逐渐被平实、琐碎的生活代替,而当初双方曾费尽心思掩饰的缺点以及价值观的不同,都会暴露无遗。琐碎产生疲惫,疲惫让人厌倦,婚姻就这样进入索然状态,于是,问题就来了。

婚姻中的问题来自于各个方面,虽然人们往往将婚姻问题归结为性格不合,但真正性格不能相容的并不占多数,而多数因生活琐事的处理不当及相互之间的不信任直接导致双方感情破裂。例如生活压力所导致的恐惧,工作、房贷、车贷、养老、养孩子等压力无所不在,过大自然就会觉得生活无趣。而因为疲劳、工作不顺心等原因,又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生理,不少夫妇结婚几年后生理要求开始下降,反应冷淡,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才能将白天的不愉快与晚间的亲密分开。生理一冷淡,很自然的猜疑也由此展开,这个问题在女方尤其是中年女性身上特别明显,曾热播一时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把猜疑对婚姻的伤害触目惊心地表现了出来,不少人坦言自己平时也是那样处理夫妻关系的,但并不以为错,直到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看电视或其他人的故事时,才恍悟到后果有多么严重。 因此,能跳出局外来看待事情,用理性的眼光来分析问题的所在是非常有益的。这也就是人们愿意求助心理医生的原因。 心理医生汪华说道。

此外,家务事也常常成为夫妻吵架的导火索。曾做过社区家庭问题辅导义工的陈艳女士认为, 不要小看了家务事,家务事是一项艰苦卓绝的长期战斗,不是钟点工来干活这么简单的。现在的白领夫妇都很忙,压力谁也不比谁小。男的忙回来看着女人没有收拾家或者没有管孩子,往往就会生出‘这哪像个女人’的愤怒,而女人照样很委屈,‘我挣的钱不比你少,工作不比你轻闲,凭什么家务活我来做?’这样一来,自然容易产生摩擦。

还有很多人把外遇当成婚姻的头号 杀手 。认为是外遇导致婚姻出现问题甚至是破裂,然而,物必自腐然后虫生。首先是婚姻疲惫才有了渴求变化甚至是破坏和新生的心。婚姻问题专家都认为第三者并不是婚姻危机的本质原因,它只是关系破裂的最终结果―――离婚的催化剂,也就是婚姻本身有问题,进而引出婚外情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关键字标签:鸡毛一地白领婚姻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