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考场两大焦虑症 怎样避免?

考场两大焦虑症 怎样避免?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对于求学的学子们来说,最重要也是判定自己个人学习成果的就是考试了。有的人进入考场后,淡定自若,就好像在自己家一般,十分放松,而有的人进入考场后浑身冒汗,特别紧张。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距,与考生们的心理健康程度有关。考场心理焦虑症如何避免呢?案例1考试时紧张总想去厕所问题:高三学生小丽,一想到高考就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考试过程中也特别紧张,头冒汗、心跳快,还总想去厕所。解决策略:适度紧张能

  对于求学的学子们来说,最重要也是判定自己个人学习成果的就是考试了。有的人进入考场后,淡定自若,就好像在自己家一般,十分放松,而有的人进入考场后浑身冒汗,特别紧张。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距,与考生们的心理健康程度有关。考场心理焦虑症如何避免呢?

  案例1 考试时紧张总想去厕所

  问题:高三学生小丽,一想到高考就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考试过程中也特别紧张,头冒汗、心跳快,还总想去厕所。

  解决策略:适度紧张能唤起自己最好的应激状态,建议不用刻意追求不紧张,尽量规律地作息,让自己通过温书、做题等复习状态慢慢平静下来。专注于眼前正在做的题,领会它,每天都有一个小小的扎实的收获。

  考试中可对自己进行暗示:“不仅我紧张,别人也会紧张。”如果还调整不好,不妨深呼吸,反复6次。这个办法在临发卷和考场躯体紧张时特别有效。总想去厕所是焦虑的躯体化表现,该去厕所就去,躯体反应就不强烈了。

  案例2 看别人翻卷子就着急

  问题:高三学生小志,平时感觉知识掌握得很好,可是一到考试时就想不起来,而且考试时只要一听到别人翻卷子就着急。

  解决策略:生活中常会发生这样的事,你明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可就是在见到此人时想不起来,过一段时间又突然想起来了,这是舌尖现象;还有,人的 思维不一定马上能够解决当前的问题,需要经过一个酝酿的过程,当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去做其他的事,过一会灵感到来,问题会马上得到解决,这是酝酿效应。 所以,当在考场上遇到难题的时候,不妨做其他的题,回过头再做难题。别人翻卷子不一定是做得快,可能是不会做才翻来翻去的,要暗示自己:“我不会的别人也 不会,别人不会的我可能会。”

  现在考试基本上都采用涂答题卡的方式了,因为这样判卷老师会更轻松一些。而一些考生在涂答题卡的时候,总是会担心自己涂错。这样的心理暗示千万不要有哦!越是想着害怕涂错,反而越容易出错,切记!

 

关键字标签:焦虑症考场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