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结婚焦虑症突袭职场女性

·结婚焦虑症突袭职场女性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刚过30岁生日的李嘉至今还是一人。一想起即将过去的一年,她就有些心神不宁。从26岁起,她就一直面临被父母催婚的压力。 今年年初的时候,父母甚至给她下了最后通牒:一定要在30岁之前找到如意郎君。可是,眼看这个结婚大年就快过完,很多都赶在年底前完成了终身大事,她却仍然形单影只。 李嘉说,新年对她来说只是又大了一岁的信号,意味着父母的催婚令会越来越急,她要回绝的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她害怕甚至有些厌恶新年的到

刚过30岁生日的李嘉至今还是一人。一想起即将过去的一年,她就有些心神不宁。从26岁起,她就一直面临被父母催婚的压力。
今年年初的时候,父母甚至给她下了“最后通牒”:一定要在30岁之前找到如意郎君。可是,眼看这个“结婚大年”就快过完,很多都赶在年底前完成了终身大事,她却仍然形单影只。
李嘉说,新年对她来说只是又大了一岁的信号,意味着父母的“催婚令”会越来越急,她要回绝的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她害怕甚至有些厌恶新年的到来。
为此,她常常向父母谎称加班,尽可能晚点回家。为了释放压力,她疯狂地投入到购物中。在商场各种年终促销的诱惑下,漂亮衣服、化妆品、、鞋包等等,统统都被她收入囊中。似乎只有在失去理智的购物中,她才能得到暂时的解脱。
点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不少30岁以上的职场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感到恐慌。有的人因为自己容颜渐老而焦虑,也有的像李嘉那样因为被父母催婚而烦躁。这些对年龄心存恐慌的女,不妨在新年到来之际,为自己的人生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同时,还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会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现实。当出现焦虑和紧张情绪时,要多向朋友、亲人倾诉,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需要指出的是,适当购物确实可以缓解女性紧张的压力,但过分“血拼”却有损身心。
她触到了“玻璃天花板”
刘娟刚进现在这个单位时,与所有的大学生一样,为自己的将来勾画了一幅美妙的画卷。她踌躇满志,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在同行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在这5年里,她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不知疲倦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奔跑。
到今年年底,该是刘娟的五年计划总结的时候了。她突然发现,目标还在前面向她招手,而她却像是触到了“玻璃天花板”,看得见光明却没有前途。虽然她的业务水平拔尖,但因为在人际关系方面的缺陷,她始终只是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今年,一位新调来的年轻男同事轻而易举就成了她的顶头上司。眼看着岁数一年年地往上攀升,原本光洁的脸上也开始有了皱纹,计划却仍在纸上跳跃。
奔三十的,工作和生活都还是一张白纸。数着新年来临的日子,刘娟犯着愁:我究竟应该何去何从呢?
点评:职业所带来的压力主要源自人际关系和工作职责。每个人都想干得出色,争取提薪升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年终时,一年或者几年积累下来的压力会愈发凸显,而一旦受到挫折,心理脆弱者甚至会一蹶不振。对职场女性而言,由于排遣压力的渠道不如多,过大的竞争压力更易使女性经常处于焦虑、烦躁、无聊和无助的状态中,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的工作。
专家提醒,年终时如果面对较大的工作变动,应养成积极的自我暗示习惯,多给自己鼓气,多分析和看到自己有利的优势,增强自信心。自暴自弃或坐等帮助,都不能够解决问题。新年伊始,要量力而行地制定各种规划,以免来年因为达不到预期目标而产生太大的心理落差。切忌盲目攀比,也不要不顾自己的实际能力而过高要求自己,凡事当量力而行。
她害怕新一轮“人情债”
忙碌了一年,终于快盼来几天休假。可是一想到元旦、春节里的大笔花销和各种与同事、上司、客户的应酬,晓辰就不得不皱紧了眉头。晓辰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业务销售,好不容易刚刚完成了今年的工作指标,领导又为她安排了与各种关系单位、客户的应酬,加上本来年终业务就异常繁忙,她真有些应接不暇。
而更令晓辰担心的是,老家远在安徽的她,还要为春节回家准备足够的开销。“家里亲戚多,礼物、压岁钱、请客吃饭的开销都不少,没有一万元根本打不住,年终奖都不够花的。”算起这笔“人情账”,晓辰怎么也开心不起来:“我已经收到一位同学和一个表妹在新年里的结婚请柬,估计又得搭上半年的积蓄。”为了这些“人情债”,晓辰开始失眠,并且变得越来越焦虑。
点评:因为被赋予了一些商业色彩和交际功能,所以,以往喜庆祥和的新年对一些人来说成了一种负担。对职业女性来说,节假日里的各种应酬以及“人情债”缠身,往往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对实际开支超过预算的“人情债”,需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因为支出过大,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同时,对“人情债”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节日里给朋友发个短信,发一张电子贺卡等等,也能增进感情,从而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
对大多数人来说,新年是一个辞旧迎新的符号,是一个总结过去企盼未来的起点。
然而,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新年的到来对一些职场女性而言,还伴随着种种焦虑和恐慌。又虚度了一年光阴,面临被父母催婚的压力,年终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事业上遭遇“玻璃天花板”……
如何缓解“焦虑”,正成为一些职场女性关注的话题。
10招对策
1、不要苛求完美 完美主义女性总是预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十全十美的目标,凡事力求尽善尽美,一旦做不到就会深深自责,沮丧消沉。其实,任何事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了,不要苛求结果。要善于学会为自己的每一点成功而喝彩,让自己时刻有成就感,知足自信的女人才会充满快乐。
2、一次只担心一件事情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66名已婚夫妇的研究发现,女人更爱方方面面地考虑问题,比如自己的工作、体重还有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等等,所以女人比男人更经常感到压力。一次只担心一件事情,把别的事情暂时抛到脑后吧。
3、不要太严肃 不妨和朋友一起说说小笑话,气氛活跃了,自己也放松了。
4、给自己放个小假 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外出旅行,进行一次彻底的放松,期间关掉手机,甚至不用带手机。
5、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一天中至少有1小时的时间属于自己,完全不用考虑工作,利用这1小时做做舒缓的,如、爬楼梯、步行等,或者听听音乐。
6、说出或写出你的担忧 写日记或与朋友谈一谈,至少你不会感觉孤独和无助。
7、保证充足的睡眠 每天我们感到疲惫时,那是因为身体中释放了压力激素如肾上腺的皮质醇,它使我们的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但充足的睡眠能预防这些,使人感到平静而精力充沛。
8、学会示弱 这并不是要一个人用软弱的态度面对生活,而是要改变一贯的强者姿态,生活是“一张一弛”的,弦绷得太紧,也容易断裂。
9、远离噪声 研究表明,在繁杂地带附近居住的人们产生的压力,是在幽静环境居住的人们的两倍。而电话铃声、收音机和电视机的声音,也会使压力显著增加。所以,尽量远离噪声,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
10、至少记住今天发生的一件好事情 不管你今天有多辛苦,多不高兴,回到家里,都应该把今天的一件好事情与家人分享。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