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面对健康的焦虑

·面对健康的焦虑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由于过度担心身体的状态,这些人自然会把全副心思都集中在身体的生理功能上。例如当身体略为消瘦时就开始担心是不是染上了严重的;有人因为怕冷而在大热天里面也要穿上厚厚的衣服;有些人在不能照自己习惯上睡眠的时间去睡觉时就会紧张起来而发生失眠的现象,或坚信一个人每天一定要睡足8小时才够,因此上床之后如果入睡所需的时间拖长了一点就会开始急躁、担心、忧虑、恐怕第二天的精神不好或因上班需早起而睡眠不足,过度焦躁

由于过度担心身体的状态,这些人自然会把全副心思都集中在身体的生理功能上。例如当身体略为消瘦时就开始担心是不是染上了严重的;有人因为怕冷而在大热天里面也要穿上厚厚的衣服;有些人在不能照自己习惯上睡眠的时间去睡觉时就会紧张起来而发生失眠的现象,或坚信一个人每天一定要睡足8小时才够,因此上床之后如果入睡所需的时间拖长了一点就会开始急躁、担心、忧虑、恐怕第二天的精神不好或因上班需早起而睡眠不足,过度焦躁的结果有时会使得他整晚都无法入睡,但是吃一般医师开的安眠药又担心会不会成瘾而终生依赖药物,如此睡也不是,醒也不是,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真是痛苦。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之中,头痛是一种很普遍的症状表现,而神经质的人一有头痛的情形马上就会联想到某某人曾经长过脑瘤的病,于是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也患了同样的毛病。在临床上常有许多头痛的病人要求做脑部检查,卅年前的病人通常都是要求做头部X光检查,近廿多年来的病人则多半要求做脑电图检查,近十年来有许多病人开始要求做计算机断层脑部扫瞄(CT),最近则是要求磁振摄影(MRI)或功能的脑功能检查。而在这些人的检查结果记录中,绝大多数都是正常无碍的,但不接受检查他们总是不放心,纵使结果正常,他们依然担心。
一般人把神经质当作是一种性格倾向,其实神经质并不仅是一种性格倾向,它本身自会形成一种疾病群,它可能合并忧郁情绪、身体化症状及适应障碍、焦虑及强迫症等相关疾患。在大多数社会中常出现的乃是以焦虑倾向的方式表现,而临床上通常是把这一类的表现放在精神官能症的诊断范围内的。在我国社会中的神经质表现中,除了焦虑状态之外,要算要求十全十美的急性子的人最多了,而他们在临床上的表现多常伴随着忧郁或焦虑性精神官能症等相关疾患。而神经质与它的行为表现及神经质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神经质是不是能为一般社会民众了解以及接受等种种的问题都很重要。
神经质是怎么一回事,既是人格的一部份,是如何造成的呢?
以前对人格的了解大都强调成长过程中环境、教育、家庭对一个人人格形成的影响;这部份的影响之重要性至今依然是解释人格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然而最近二十年的研究,尤其是发展学的研究指出许多人格特质之形成于发育过程中已略具雏型,因为婴儿的发展未定型对于行为特质我们称之为气质,而许多小孩的气质与长大的人格特质是相关的。
例如孩提期间较易紧张的小孩,长大后有焦虑相关疾患的比例较高,而具神经质特性的小孩谅必其也与某些气质特征相关,但至今尚未有明确的研究结果被报导。
而成年人的神经质特质目前有些研究显示,这些人脑中的多巴胺接受体之多少与其神经质的倾向高低有关,我们猜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研究结果显示更多的神经生理机制与神经质行为相关。
许多人都希望改掉坏习惯,纠正错误观念,改变不好的习性,其实看似简单,实际是很困难的,因为个性的形成是长期的,而个性的运作是稳定不变的,所以我们常认为“与其对抗它,不如接受它,与其接受它,不如喜欢它。”
真的可能吗?所有的事情就如同刀子般一体两面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最重要的要看如何的善用它、适应它,任何的个性都有其优点,例如神经质的人做事小心、保守、谨言慎行,不只将个人事物料理得好,也会将别人的事做好,其实是很好的伙伴、同事,但因其神经质顾虑多,有时会管太多,若是别人不照其意思即会“努力告知”也就是“唠叨”,那是令人受不了的。
因此如何学着将自己的兴趣、注意力、精神的焦点放在更有趣的事物上,并且使自己的生活安排更充实都是极为重要的;
若能对自己的个性及行事风格有自知之明,则因个性引致的挫折及失落就相对减少,若能保持如此,则任何的个性都有其光明的一面。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