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反话”

父母不要对孩子说“反话”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宝贝个案: 上周末,五岁的洋洋和母亲在客厅玩积木,洋洋正在用积木搭一座高高的塔,母亲看着快到做饭的时间了,就提示洋洋,“洋洋,母亲要去做饭了,一下子,你自己再搭会儿积木,就去看会儿书,等母亲做完饭再陪你玩。” 洋洋正玩得开心,听母亲这么一说,顿时大呼起来:“不可,母亲要陪我玩。”“母亲要去做饭,你不用饭了吗?”“那也不可!”洋洋说着,开始大哭起来。母亲也负气了,“我不是跟你说做完饭再陪你玩吗,你怎

宝贝个案:

上周末,五岁的洋洋和母亲在客厅玩积木,洋洋正在用积木搭一座高高的塔,母亲看着快到做饭的时间了,就提示洋洋,“洋洋,母亲要去做饭了,一下子,你自己再搭会儿积木,就去看会儿书,等母亲做完饭再陪你玩。”

洋洋正玩得开心,听母亲这么一说,顿时大呼起来:“不可,母亲要陪我玩。” “母亲要去做饭,你不用饭了吗?”“那也不可!”洋洋说着,开始大哭起来。母亲也负气了,“我不是跟你说做完饭再陪你玩吗,你怎么听不懂话呢?哭,哭,你哭吧,你就使劲地哭吧!”母亲说完,气哼哼地走了。洋洋索性坐地板上放声大哭起来。母亲便是想不通,这个孩子怎么听不懂大人的话呢?怎么越说哭得越锋利呢?

专家阐发:

洋洋是听不懂母亲的话吗?母亲说的“要去做饭”的话,洋洋肯定是听懂了的,但是厥后母亲看到洋洋对峙让自己陪着玩,并哭起来,这时母亲说的,“你哭吧,你使劲地哭吧!”这句话洋洋是没有听懂的,因为洋洋在母亲说完后,反倒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记得我听一位小学校长讲过如许一个例子:上课铃响了,三个一年级的小男孩满头大汗地跑回课堂,“陈诉!”三个孩子站在班级门口向导师大声喊着。 “哟!你们还返来呀,再玩会儿去吧,别急着返来呀!”三个男孩听完,转身就向外跑。“返来!”导师哭笑不得。厥后,校长帮着导师阐发:闹出这个笑话,错不在三个男孩,而是因为西席不相识一年级孩子的特点。这个导师原来每每教高年级,说“反话”门生也能听出来,等到再教低年级时,因为孩子的语言明白本领还不可熟,孩子听不懂导师说的反话,才闹出如许的笑话。

洋洋的母亲也是犯了相似的错误,对孩子的年事特点不相识。这个年事的孩子,不能明白反问语气的话,因此要用正面勉励的要领,强化孩子的精确举动,而不得当用否定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学龄前期和学龄初期的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模范作用和积极的正面引导,孩子的举动以仿照学习为主,要让孩子怎样做,就先做给孩子看,孩子对一些语言指令每每不会有直接反响,父母必须辅以身材语言,如手势、行动,让孩子明确父母说的是什么意思。同时孩子明白本领差,细致力的转移需要一个历程,要给孩子一段思考的时间。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咱们在给孩子提出要求时,要思量孩子的生理特点,有一些小的本领、小的计谋,可以让孩子自动地随着你的要求转移自己的举动。下面给出的一些措施便是资助父母化解洋洋出现的雷同问题。

事前先给孩子一些“生理准备”

在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之前,可以先将时间摆设报告孩子,让孩子故意理准备。如,母亲提前报告洋洋,“如今是四点,咱们可以先搭会儿积木,四点半母亲就要做饭了,你要自己看会儿书或自己玩一下子,等吃了饭,母亲还可以陪你玩一个小时。”孩子虽然还没偶然间看法,但大概会知道时间是怎样摆设的,就会比力故意理准备,到需要转变运动时,也能比力容易接受了。

仿照孩子的“不良举动”

孩子在三岁以后已经开始能果断哪些举动是对的,哪些举动是错的,即有了一些简单的果断本领,孩子玩得开心时,不肯竣事游戏,也不乐意让母亲脱离,感情会有一些体现,父母可以仿照这些体现,孩子看到大人做出如许的举动,很快会心识到自己举动的问题,也会调解自己的感情。如看着孩子要哭,母亲就冒充哭,“ 我不干,我还想玩!”边冒充哭边说。孩子一样平常都会破涕为笑。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告急感情也会有所缓解。

竣事游戏要“事先声明”

在游戏之前报告孩子时间摆设,也会由于孩子的影象力连结时间比力短而忘记,还要在玩的历程中,不停提示孩子,“事先声明”,以防孩子因为忘记而“变卦 ”。如,“宝贝,再玩非常钟母亲就要去做饭了,只能再陪你搭完这个楼房了,适才咱们说好了,是不是?”让孩子想起自己的答应,也提示孩子兑现自己的答应。

关键字标签:反话要对父母孩子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