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亲子心理 > 考试将至 心理医生对你说……

考试将至 心理医生对你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同学,学期即将结束,紧张的复习考试已经来临,请听心理医生对你说:紧张的复习备考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应激,它将启动体内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其反应的结果为适应或适应不良。适应不良则可影响身心健康,轻度表现为各种身心不适的症状和体征:如失眠、做噩梦、紧张性头痛、背痛、心悸、胸闷气短、肠胃不适、疲倦、虚弱及焦虑、烦躁、抑郁、恐惧等。并进而引起心智活动的下降,如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思

同学,学期即将结束,紧张的复习考试已经来临,请听心理医生对你说:紧张的复习备考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应激,它将启动体内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其反应的结果为适应或适应不良。适应不良则可影响身心健康,轻度表现为各种身心不适的症状和体征:如失眠、做噩梦、紧张性头痛、背痛、心悸、胸闷气短、肠胃不适、疲倦、虚弱及焦虑、烦躁、抑郁、恐惧等。并进而引起心智活动的下降,如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思路中断或空白等,结果是学习效率降低,考试失败。如考试焦虑症就是适应不良的现象之一。

那么如何来消除这些不良的反应呢?

一是做好心理预防。对此,首先我们要明白紧张的复习阶段出现紧张情绪是正常的,当人面对一些重大的或紧急的事件时会很自然地出现应激状态,这是一种正常反映,可调动人的积极性,激起比平常更大的力量和更多的智慧去战胜它,所以对待考前出现的轻度的紧张心理不必过分注意,否则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其次,是要做好知识准备和信息的准备,努力学习,打好扎实的基础。

二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自信。相信自我是完成学业的首要心理条件,健康的情绪和顽强的意志是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因此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克服易激动、忐忑不安等性格特点,提高情绪自我控制能力,增强自信心。

三是端正对考试的认识,树立良好的学习、应试动机。把考试作为仅是一次对知识掌握程度的考验,而不是一考定“终生”。降低过高的期望,克服害怕失败心理,为自己创造一种宽松愉快的心境。

四是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用脑。要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因人而异地制定复习计划,不可打“疲劳战”。一般学习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学习之余,要适当参加文体活动,当感到压力大的或身体疲劳的时候,有必要调整一下学习的节奏,听听音乐,散散步,不要一味地消磨时间,反而会使心情急躁,事倍功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它对消除疲劳和紧张有好处,有张有弛才是致胜之道。

五是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紧张的复习阶段是脑力和体力的特大消耗期,应注意对营养的补充,特别是对脑营养的供给,学生在此期间应多吃富含卵磷脂、β—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C、E的食品,如鸡蛋、鱼雷、肉类、豆制品、绿色蔬菜、胡萝卜及水果等,以获得综合而均衡的营养补充。

六是学会松弛法:如呼吸松弛法对入睡困难有较好的帮助;渐进性肌肉放松法是消除考试紧张、恐惧的有效方法。

七是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法。研究表明,积极的暗示能发掘人的心理潜力。平时应努力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精神,在面对困难时,暗示自己:自己有巨大潜能,我能战胜困难,只有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一切。

八是症状严重的可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或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药物。(心理健康中心邱慧萍)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

发急症饮食上哪些食物不能吃?现在患有发急症的人非常多,这种疾病不但仅危...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