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透明化淘汰 刷新职场生存

透明化淘汰 刷新职场生存

来源:互联网   
人气:

透明化淘汰刷新职场生存22岁的傅楚寒第四次进入淘汰室时,心理防线几近崩溃。“听到又要进入淘汰环节,我整个人都要垮掉了。”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管理专业的傅楚寒,是学生会的副主席,在个人材料里,他用“自信、机敏、乐于挑战自我”来形容自己。《欢乐英雄》之《实习生》是央视2套刚刚播出的一档节目,参与者是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在经历了数次现场淘汰之后,10名选手幸存4名,而傅楚寒成了9月2日晚倒数第三场被

透明化淘汰 刷新职场生存
22岁的傅楚寒第四次进入淘汰室时,心理防线几近崩溃。

“听到又要进入淘汰环节,我整个人都要垮掉了。”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管理专业的傅楚寒,是学生会的副主席,在个人材料里,他用“自信、机敏、乐于挑战自我”来形容自己。

《欢乐英雄》之《实习生》是央视2套刚刚播出的一档节目,参与者是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在经历了数次现场淘汰之后,10名选手幸存4名,而傅楚寒成了9月2日晚倒数第三场被淘汰的选手。

有职场必然有淘汰,而大学生却很少有机会去真实体验。如今,这样一档节目以“面对面淘汰”的形式正在引起人们关注。这种形式被形象地称为“透明化淘汰”。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下,选手们共同去完成一项任务,由企业提名确定两名淘汰人选进行PK,之后在职场专家、心理测评师和对手的剖析下,面临残酷的结果:留下还是离开。

这场比赛,选手们面临的任务是在餐厅推销果汁,傅楚寒的对手是其他院校的两名女生和一名男生,他们在一所餐厅开始了真实的工作演练。在和顾客的周旋中,傅楚寒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放不开,与顾客沟通不好,是这次失利的原因。”傅楚寒表示。最后,他和“销售策略影响公司形象”的一名女生被公司提名淘汰。

第二天,他们两人要进入演播厅,面对与超女相似的PK。在心理测评室和淘汰室的表现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去留。在心理测评室里,选手身上被绑了各种传感仪。电子仪器记录的测评结果显示着选手的情绪状态、稳定性以及压力下对问题的敏感性。由高级心理测评师刘颖对选手提各种问题,选手作答。这是高压状态下选手真实的心理反应。

“在测评室面对我的质询,选手表面很镇静,但实际上他们心中都有紧张和危机感。”刘颖说。

一场场比赛下来,选手、评委、观众,无一不被卷入淘汰的氛围中。此时的淘汰,不仅涉及甲乙两人,处在淘汰环境中的每个人,都在感受和体验淘汰与被淘汰。

选手对淘汰的心理预期无所不在。很多选手都经历过PK,并坦言知道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被淘汰,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但真正被企业提名淘汰,进入测评室,选手还都是比较紧张的。”刘颖说。

从测评室出来下一步走入的是淘汰室,最终被淘汰的一位要摘下《欢乐英雄》胸牌,独自离开。被提名的两名选手,要一起面对专家的询问与质疑。选手的缺点、不足可以由专家提出,也可以由对手提出。“每次进入淘汰室,对我打击都很大,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如此频繁地进入这里。”这是透明化淘汰程序下选手内心的真实表达。

“现实中的淘汰,往往处于一个相对隐蔽的状态下,我们很少看到它的原生态与真实全景。”刘颖说。她介绍,节目中,淘汰的所有环节都透明化,选手作为一个靶子被所有人关注、评价,评委根据对现场的全程跟踪、观察作出选择。这个现场,是真实的企业场景。选手在这里上演的,则是一幕“职场真人秀”。

“参加比赛是需要勇气的。”刘颖解释,比赛将选手的不足扩大化,并更加鲜明地当面提出来,选手承受的压力和挑战据他们说都是“从未有过的”。这样做是因为缺点和不足自己一般很难意识到,即使别人意识到了,也会委婉地表达出来。而比赛所要呈现的,是淘汰的整个过程,选手在真实场景中的每一个表现都纳入评委的考察范围中,一点小小的不足可能就成为被淘汰的理由。

“有观众反映这种形式过于严厉、残酷,其实在现实的职场中,企业会更实际更苛刻,更残酷的竞争还有许多。”《欢乐英雄》评委,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张玮说。

傅楚寒第一次进入淘汰室,心里着实咯噔了一下。“评委问的一些问题,自己是永远问不出来的,也从未意识到。”

他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自我否定过程:从初听到质疑时的不解、疑惑、不服,到明白“原来是这么回事”,再到重新认识自我。

傅楚寒这样评价自己经历的4次淘汰,第一次不在乎,第二次开始恐惧,第三次恐惧削减,更多的是害怕和担心,第四次结果已经不重要了,更期待与专家交流。

由对手当面提出自己的缺点,并说出淘汰对方的理由,这对前一天还是合作伙伴的朋友来说显得极为残酷。

“其他选手就是你的镜子,从中可以看出自己在他人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素质的人,同时也被其他参照物反映得更清楚。”《欢乐英雄》制片人孙吉说。

这就是选手经历的真实的职场竞争。

“比赛之所以残酷,是因为过程完全透明。”评委说。

“虽然承受了失败的痛苦、失落,但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与定位。”选手说。

“淘汰被更鲜明地提出来,并通过电视这种载体呈现出来,我认为是对现实淘汰的真实预演。”观众说。

跳过比赛,回到现实。“职场竞争与淘汰无所不在,遗憾的是,现实缺乏这样的淘汰机制,让学生去直面竞争。”张玮说。从校园人到职业人,很多学生认为是一个自然的转换,毕业进入职场了,就自然是职业人了。其实不然,这其中还要经历一系列的磨合与考验,才能完成真正的角色转换。

赛后傅楚寒也表示,他并不缺乏面对淘汰的心理素质,缺乏的是直面淘汰的机会。“对我来讲,受到的打击太少,还不能正确面对失败,没办法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采访他时,他说自己已经走出来了,以后面临更残酷的竞争,也会坦然面对。

据了解,国外高校不仅注重知识教育,更注重毕业生的职业化塑造。而我国则没有这样的环节,毕业生对自己缺乏真实的了解,“个人与企业的适应”成了毕业后的又一难题。“学生的职业化教育应该纳入学校规范的课程设置中。”张玮说。他强调,在正式进入职场之前,学生应该对职业化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能力,以便进入职场后,能够快速进入职业化状态。

“透明化淘汰正在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也是少数企业正在运用的先进的招聘形式。不过在专业术语中,应该叫做情境模拟的结构化面试。”张玮透露,节目中很多环节的设置都是这种招聘模式的反映。这种形式借鉴国外,进入国内也找到了自己的生存土壤,最近正在被推广。参与的企业表示,“这种形式有利于企业选择胜任特征的优秀人才。”
关键字标签:职场淘汰透明化刷新生存大心理心理网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