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减压 > 精神康复工作的现状与对

精神康复工作的现状与对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一说起精神病人,人们眼前会立即浮现满头发蓬松,满面污垢,受人鄙视。依据近期的流调报告,我们面对的是12 69‰的精神病患者,算来全国有一千多万精神病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造成不同程度的精神残疾(或智力残疾),给社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随着社会向前发展,精神病患病率还会提高,而精神病康复工作却相对滞后,影响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政府部门和社会已逐渐注意到这个问题,笔者就此对目前

一说起精神病人,人们眼前会立即浮现满头发蓬松,满面污垢,受人鄙视。依据近期的流调报告,我们面对的是12.69‰的精神病患者,算来全国有一千多万精神病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造成不同程度的精神残疾(或智力残疾),给社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随着社会向前发展,精神病患病率还会提高,而精神病康复工作却相对滞后,影响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政府部门和社会已逐渐注意到这个问题,笔者就此对目前精神康复现状的认识与对策讲几点意见。

一、精神康复的宗旨与目的

康复是指伤残者在他人帮助下调整其伤残所带来的限制,部分或全部恢复失去的技能。康复(医学)是涉及到物理学、医疗体育、矫形学、心理学、护理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一门新兴学科。而精神康复,应是通过医学和精神以及社会的综合作用,使精神患者病后受损害的心理和躯体部分(包括精神残疾、躯体残疾)得到尽可能好的恢复,使其工作、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达到尽可能好的水平。

二、精神康复工作形势严峻

1、发病率上升快。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社会生活节奏大大加快,工作、生活、学习中的竞争加剧,生态环境的变化,人们的压力加大、各种紧张因素大大增多,使发病率不断上升.患精神人数也迅速增加。解放初期精神病患病率仅为0.5‰,目前已达到12.69‰。据预测,二十一世纪的精神病患病率还会有显著增长。精神病人增多,致残率高,对社会、家庭危害大.使精神病康复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明显突出。

2、致残率高。虽然药物治疗对精神显示出明显效果,但由于各种原因仍出现较高的精神病致残率。许多精神疾患可造成精神缺损甚至衰退,并导致工 作能力、生活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减退与丧失。精神致残的病人有:精神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反应性精神障碍等。其中以精神分裂症所 占比例最大,还可因精神障碍致残而引发自伤、他伤。为了尽可能降低精神病致残率,除了尽早采取正规、科学、系统的治疗外,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建立精神病 防治康复机构和网络。

3、危害性大。大量的精神病人增加了医疗卫生部门的压力,耗掉大量的医疗卫生资源,增加国家卫生经费支出,同时会影响社会安定,如肇事、肇祸、威胁公共安全等等。据资料显示有上述肇事等行为的要占精神病人的10%以上。精神病人还可以对家庭造成很大影响,扰乱家庭的日常生活,给家庭带来困难。病人的工作能力下降,社会地位降低,遭受社会歧视。改变以上这些隋况,需要积极开展精7十康复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精神病致残,修复人力资源,造福于家庭和社会。

三、精神康复的作用

精神康复的目标就是使患者回归社会,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重新得到安置。康复的过程就是一个适应和再适应的过程。康复过程应包括住院康复和社会康复。 (包括家庭康复)。病房是康复过程的起点。病人在得到各种检查治疗控制后,再通过心理支持和多种技能训练为今后回归社会打下基础.此为住院康复的过 程。我国部分地区己实行的社会康复组织,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模式和农村模式,建立了以家庭为主体的对精神病人进行治疗、康复、预防、管理的综合性治疗的 四级防治网,在实际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较大的社会效益。最近,《全国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八五”实施方案》的出台和具体试点工作的开展都显示出精神康复工作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重视,并己着手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精神康复和精神卫生工作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将出现。

关键字标签:康复现状精神工作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职场新人的自我生理调治

脱离象牙塔,成为职场人。新晋的白领是否已经做好了蒙受职场生理压力的准备...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