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John Gottman的婚姻研究心理学空间

John Gottman的婚姻研究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JohnGottman的婚姻研究ByAmoren谈到婚姻的持久度预测,就不能不说到另外一个人-JohnGottman。Dr Gottman是位于美国西雅图的UniversityofWashington的心理学教授,研究婚姻已有三十余年,在婚姻持久预测和婚姻指导上所取得的成就无人能及。在2004年北美最畅销书之一的Blink:ThePowerofThinkingWithoutThinking中,Dr Gottman的研究被作者MalcolmGladwell高度赞扬并大篇幅地引用,有很多的人是从那里开始知道Dr Gottman这个人的。

John Gottman的婚姻研究
By Amoren

谈到婚姻的持久度预测,就不能不说到另外一个人 - John Gottman。Dr. Gottman是位于美国西雅图的University ofWashington的心理学教授,研究婚姻已有三十余年,在婚姻持久预测和婚姻指导上所取得的成就无人能及。在2004年北美最畅销书之一的Blink: The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中,Dr. Gottman的研究被作者MalcolmGladwell高度赞扬并大篇幅地引用,有很多的人是从那里开始知道Dr. Gottman这个人的。

对于离婚的预测,这里可以套用John Gottman的一句原话:“I can predict whether a couple will divorceafter watching and listening to them for just five minutes……”其准确率高达96%。这听起来真的很神,5分钟的时间内就能准确判断一对夫妇婚姻最终的。不管你信不信,这是Dr.Gottman采访,观察,追逐上千对夫妇得到的结果。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Dr. Gottman究竟是如何在5分钟内得到的结果。

他的方法主要是看两夫妇之间的互动关系,特别是看两人在有不同意见时所采取的态度来化解两者之间的不同。在他的Love Lab中,他有意促使每一对夫妇“吵架” –在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如何达到一个consensus。他发现,不幸婚姻中的夫妻双方往往带着负面情绪去解决他们之间的差异,或尽量避免直接的对抗,减小冲突,矛盾的产生或扩大。常见的负面情绪包括criticism,contempt, defensiveness, and stonewalling,注意这四种情绪在夫妻争论中通常是并存的。

1. Criticism(指责,批评):Dr.Gottman认为这种指责或批评并非对事而言,更多的是对人,人的性格,能力方面。比如:“你怎么那么笨!“真没用!”“你太自私了!”“你只关心你自己!”
“What is wrong with you?”“Never/Always”

2. Contempt(Disrespect),这包括讽刺,挖苦,嘲笑,取笑,贬低,直呼大名等有敌意的行为。Dr.Gottman认为Contempt是显示婚姻最危险的信号,它的杀伤力比其他三个都大得多。

3. Defensiveness:这里指的是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行为或态度辩护,这是由于前面的指责或不尊重造成的。Defensive的行为通常只会让冲突进一步升级。

4. Stonewalling:这里指的用类似冰冷的石墙的一种态度;无论你怎么说,我不理你,或非常冷漠地应付你 –男人stonewall的比例比女人高很多。Dr. Gottman认为Stonewalling是经过前三种负面情绪后的产生的,因此在新婚的家庭不常出现。

摘选Dr. Gottman有关婚姻十个重要结论:
1. 幸福的婚姻能提高你的免疫能力和延长寿命,而不幸的婚姻让你的得病的机率提高35%,生命缩短平均4年

2.不幸的婚姻的受害者不仅仅是两个大人,孩子也一样。这样的孩子容易逃学,抑郁,不受人喜欢,有暴力倾向等不良行为,成绩差。这似乎搧了好多人一个响亮的耳光:我们传统的婚姻观向来是“劝合不劝离”,或“为了孩子,凑合吧”

3. 无论你从谁那里获取改进婚姻质量的秘诀,专业的意见都有一个共同点:Learn to communicate better。不过,在Dr.Gottman看来,这并非是一个正确的观念,因此,大部分的marital therapies的效果不佳(注:Gottman的这个观点似乎不适合中国人)

4. Avoiding conflict will ruin your marriage

5. Gender differences may contribute to marital problems, but they don’t causethem.

6.幸福的婚姻皆建立在相互尊重,以及彼此喜欢相互为伴的基础上。这种尊重是一种持久性的行为,而且对对方的喜爱不光是信誓旦旦,甜言蜜语,而显示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上。

7. 幸福的婚姻中夫妻双方对人生有着共同的追求和理解。夫妻之间仅 “相敬如宾”式地和睦相处很难造就一个幸福的婚姻。They also support eachother’s hopes and aspirations and build a sense of purpose into their livestogether.

8. Most marital arguments cannot be resolved. Couples spend year after yeartrying to change each other’s mind - but it can’t be done. This is because mostof their disagreements are rooted in fundamental differences of lifestyle,personality, or values.

9. By nature, men are more likely than women to attempt to avoid maritalconflict.因此,男人更容易采取Defensiveness或Stonewall来避免冲突的进一步升级,甚至采取belligerence或contempt让自己的女人禁声。

10. 出轨只是不幸(或失败)婚姻的征兆,而不是其产生的原因。

中西离婚观点的差别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Dr. Gottman和其他国外心理专家的研究结果是否可以合理地应用在中国人上呢?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Dr. Gottman等的婚姻研究都是针对两夫妇之间的互动方式,特别两人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差异或矛盾。他的理论基础来自于另一位心理大师PaulEkman的emotions & communications。换句话说,Dr.Gottman研究的是人的情绪和人如何处理或释放这些情绪。从这一点看来,他研究的离婚预测完全可以用在中国人身上,因为情绪没有文化和族群的差异。

其次,Gottman等人所研究的夫妇并不只局限在白人,其他种族,背景的夫妇也参与在其中。

然而对离婚的观念的认同上,文化和族群的差异是完全存在着。和西方比较,中国有更多的人仍把离婚当作一种耻辱,一种不详,甚至是一种无能。这样,即便一个婚姻已完全坏死,腐烂,还是有很多的人会选择继续留住婚姻中。事实上,Dr.Gottman一共列出了四个征兆(上述的4个负面情绪只是其中的一个征兆而已),以及四个不同的阶段来预测,判断离婚的可能性。换句话说,即使两夫妇之间同时出现了所有的征兆,经历了所有的阶段也可能未必导致最后的离婚。

只是,不可否认,那样的婚姻已经死亡,婚外恋,出轨都只是时间问题。也许,他们彼此之间不再吵架,不再有什么不尊重对方的表现,甚至也没有冷漠,两人真正过着“相敬如宾”的生活。可他们的心都已完全淡了,婚姻变成了一座旅馆,回来睡觉而已。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婚姻研究空间JohnGottman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