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学习资源 > 家庭治疗中的团体动力理论综述心理学空间

家庭治疗中的团体动力理论综述心理学空间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家庭治疗中的团体动力理论综述那些最初寻求理解和治疗家庭的人从小团体中找到现成的类似物。团体动力与家庭治疗相关,因为团体生活是复杂的,也是个性不同的人和等级关系的综合。在1920年代,社会科学家开始研究社会中的自然团体以期望通过理解组织中的社会互动来解决政治问题。1920年,社会心理学家的先驱WilliamMcdougall出版的《团体精神》(TheGroupMind)一书认为,一个团体的持续性是怎样,依赖于它的成员认为团体是非常

家庭治疗中的团体动力理论综述

那些最初寻求理解和治疗家庭的人从小团体中找到现成的类似物。团体动力与家庭治疗相关,因为团体生活是复杂的,也是个性不同的人和等级关系的综合。

在1920年代,社会科学家开始研究社会中的自然团体以期望通过理解组织中的社会互动来解决政治问题。1920年,社会心理学家的先驱WilliamMcdougall出版的《团体精神》(The GroupMind)一书认为,一个团体的持续性是怎样,依赖于它的成员认为团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界限和结构的需要,不同的功能将会出现;从风俗习惯的重要性的角度,关系会被固定和界定。一个更科学地了解团体动力的方法在1940年代由KurtLewin引入,他的《田野理论》(Field Theory)引导了一代研究者、工业心理师、团体治疗师以及社会改变的倡议者。

吸收了格式塔学派的知觉心理学,Lewin发展出这样一个概念:团体大于部分的总和。团体的这一卓越特质和家庭治疗师有明显相关,他们不仅必须既要和个人工作,也要和整个家庭系统工作,和他们著名的抵制改变力量做工作。

在分析被他称之为半稳定社会平衡的概念时(quasistationary social equilibrium),Levin指出团体行为的变化需要“解冻”(unfreezing)。只有某些东西触动了团体信念之后,成员才会准备接受改变。在个人治疗中,这个过程始于因内心的忧虑而导致个人寻求帮助。一旦个人接受生病的现状并开始约见治疗师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解冻旧的习惯。当家庭来寻求治疗的时候,情况则不相同。

许多家庭成员对症状者的困境非常不安,但是并没有准备改变他们自己的方式。此外,家庭成员带着多年形成的标准,有很多的传统、风俗和习惯。相应地,在家庭发生真正变化之前,要解冻或动摇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解冻的需要预示了早年家庭治疗师都十分关注打破家庭的动态平衡(homeo stasis),这个观念曾主导了家庭治疗好几十年。

Wifred Bion是研究团体动力的另一重要人物,他强调团体是一个整体,有自己的动力和结构。根据Bion的说法(1948),大多数团体偏离了主要的任务,忙于相互争斗,从属或者结对。Bion的基本假设很容易移植到家庭治疗中:一些家庭那么害怕冲突以至于只能围绕着困难兜圈子,就像猫看到了蛇。另外一些家庭寻求治疗只是为了发泄他们的脾气,情愿无休止地冲突而不愿意考虑妥协,很难有所改变。在依赖如化装舞台般的治疗中,过度积极的治疗师以解决问题的名义暗中破坏家庭的自主权。家庭中的结对常常是父母中的一方与孩子结盟以挫败、打击另一方。

团体动力中过程(内容)的区分对家庭治疗有着主要的影响。有经验的治疗师知道既关注家庭怎样谈话,也关注他们讨论的内容。例如,母亲可能对女儿说她不应该再玩芭比娃娃,因为她不应该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傻乎乎的美女。母亲说话的内容是:尊重作为一个人的自己,而不是一件装饰品。但是如果母亲用伤害女儿感受的方式表达她的观点,她的话语的过程就是:你的感受不值一提。

不幸的是,一些讨论的内容是那么引人注目,以至于治疗师忽略了过程。假设一个治疗师邀请一位青少年和他的母亲谈他想退学之事。假设男孩只支吾说了几句学校很愚蠢之类的话,他的妈妈接着就开始长篇大论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治疗师开始支持母亲的立场就可能犯很大的错误。从内容的角度来说,母亲可能是正确的,一张高中的文凭确实唾手可得。但此刻更重要的可能是帮助男孩说出心里话,并帮助他的母亲学会倾听。

关键字标签:家庭治疗心理学综述团体理论动力空间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萨提

人性验证过程模型TheHumanValidationProcessModel(萨提尔)人性验证过程模...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