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古希腊繁荣时期哲学心理学思想 普罗泰哥拉

古希腊繁荣时期哲学心理学思想 普罗泰哥拉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如果德谟克利特作为最后一位“物理学家”标志着古希腊早期哲学结束的话,那么著名的诡辩论者普罗泰哥拉就当之无愧地代表着以人事为中心问题的古希腊繁荣时期哲学的开始。从普罗泰哥拉以后的希腊哲学家们都转向关于人类的认识、道德和幸福问题的思考。人们关心的中心是人及其需要,而不是物理世界或是神。普罗泰哥拉普罗泰哥拉(约公元前481—前411)是古希腊的第一个“智者”。他主张“人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这个命题具有一系

如果德谟克利特作为最后一位“物理学家”标志着古希腊早期哲学结束的话,那么著名的诡辩论者普罗泰哥拉就当之无愧地代表着以人事为中心问题的古希腊繁荣时期哲学的开始。从

普罗泰哥拉以后的希腊哲学家们都转向关于人类的认识、道德和幸福问题的思考。人们关心的中心是人及其需要,而不是物理世界或是神。

普罗泰哥拉

普罗泰哥拉(约公元前481—前411)是古希腊的第一个“智者”。他主张“人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这个命题具有一系列的意义。最狭隘的解释是,一个人是他自己经验的最好的评判者。两个人走进同一间屋子,但一个人可以觉得这间屋子是暖的,另一个人可以觉得它是冷的。如果前者来自大风雪之中,而后者则是在楼下烧火炉,那么两个知觉都是正确的,每个知觉对于其知觉者来说也都是真实的。把这种知觉的相对主义加以概括,就会使我们获得普罗泰哥拉思想的更广泛含意,即文化的相对主义。因此,他认为没有不变的、持久的真理,没有神认可的法律,没有永恒的随季节在山丘和草地之间迁移的游牧部落的价值法规。事物的尺度不是上帝或抽象的科学真理,而是人类的需要和对幸福的探求。这种观点对人本主义心理学是重要的。

普罗泰哥拉认为人不是生来就好或就坏,但人人都有道德的倾向。这个时期,希腊人已经知道技术是可以教和练的。但明确提出政治上、伦理上的美德可以由教育养成,要推普罗泰哥拉为第一人。普罗泰哥拉最早从自然研究转到注意人事问题,引起人们关心人怎样思想、怎样欲望等问题,这对于心理学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他认为人人可以被教育成为好公民,这也是进步的心理学思想。

关键字标签:古希腊普罗心理学繁荣时期哲学思想泰哥拉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