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学术 > 心理人 > 英国的联想主义心理学 .霍布士

英国的联想主义心理学 .霍布士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英国的资本主义制度确立较早,是近代经验论哲学的故乡。在心理学思想上则形成了17~19世纪的联想主义心理学。在这个时期,英国的联想主义心理学家可谓人才辈出,他们都以经验为基础,以联想为工具,试图揭示观念的形成和发展的规律。联想主义心理学对心理科学的产生有重要的影响。霍布士托马斯·霍布士(1588—1679)是英国唯物主义思想家,也是英国联想主义心理学的先驱。著有《利维坦》(1651)和《论人性》(1657)等。他继

英国的资本主义制度确立较早,是近代经验论哲学的故乡。在心理学思想上则形成了17~19世纪的联想主义心理学。在这个时期,英国的联想主义心理学家可谓人才辈出,他们都以经验为基础,以联想为工具,试图揭示观念的形成和发展的规律。联想主义心理学对心理科学的产生有重要的影响。

霍布士

托马斯·霍布士(1588—1679)是英国唯物主义思想家,也是英国联想主义心理学的先驱。著有《利维坦》(1651)和《论人性》(1657)等。

他继承了培根的唯物主义经验论,坚持知识和观念来源于感觉经验,反对笛卡尔的天赋观念论。他认为人是物质的肉体的存在物。心理现象不是非物质的灵魂的活动,而是脑的物质的细微运动。由此,他否定了笛卡尔的动物精气说。霍布士虽然没有使用“联想”这个名词,但他对联想有过很好的观察。他认为联想是由于两种感觉的运动在时间上紧接着发生,他还区分了两类联想:一类是无指导、无计划、非恒久的,另一类是有意识、有计划的。这正是后来人们所谓的自由联想和控制联想。联想的方向和目的是由人的情感和冲动决定的。霍布士认为情感是身体内部的运动。这种体内运动如果有支持生命的作用,人就觉得快乐,如果有阻碍生命的作用,人就觉得痛苦。他还认为快乐引起欲望,痛苦引起厌恶。欲望和厌恶也是身体内的运动,但欲望是接近动作的萌芽,厌恶则是回避动作的萌芽。思考是表示欲望与厌恶交替不定,而最后定了的欲望或厌恶则是意志。

关键字标签:英国心理学联想主义霍布士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

达尔文重新被人所重视达尔文的一系列关于进化论的著作,包括《动物和人的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