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Biological Psychiatry》发表心理所开发的双相情感障碍遗传学数据库

《Biological Psychiatry》发表心理所开发的双相情感障碍遗传学数据库

来源:互联网   
人气:

近期,继《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遗传学数据库》(ADHDgene,Zhangetal ,2012,NucleicAcidsRes)和《重症抑郁症多学科交叉数据库》(MK4MDD,Guoetal ,2012,PloSONE)之后,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晶研究员的研究组开发的又一数据库《双相情感障碍与精神分裂症和重度抑郁症交叉研究遗传学数据库》(BipolarDisorderGene,BDgene)已经被国际著名的生物精神病学杂志《BiologicalPsychiatry》接收并发表。该数据库可以通过http

近期,继《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遗传学数据库》(ADHDgene,Zhang et al., 2012, Nucleic Acids Res)和《重症抑郁症多学科交叉数据库》(MK4MDD,Guo et al., 2012, PloS ONE)之后,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晶研究员的研究组开发的又一数据库《双相情感障碍与精神分裂症和重度抑郁症交叉研究遗传学数据库》(Bipolar Disorder Gene,BDgene)已经被国际著名的生物精神病学杂志《Biological Psychiatry》接收并发表。该数据库可以通过http://bdgene.psych.ac.cn访问。

精神疾患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健康,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随着其发病率的逐年攀升,精神疾患的发病机制引起了科学家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精神疾患的发病机制,寻找遗传易感位点及药物靶点,对于精神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晶研究组致力于将生物信息学与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精神疾患的易感基因与遗传机制研究,进行了从单一疾病遗传学分析,单一疾病多学科交叉分析,到多种疾病交叉分析的系统性研究,为揭示精神疾患的遗传机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与分析工具。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Disorder, BD)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研究表明,该病具有复杂的遗传结构,遗传度在80%到85%之间;同时,该病经常与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SZ)和重度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MDD)具有一些相似的临床特征,存在一定的共发性及共同的遗传因素。为了深入研究BD的遗传基础,并探讨其与SZ和MDD的共享遗传机制,王晶研究组开发的BDgene数据库整合了来自800多篇文献的多种类型的BD遗传因子,为全面理解BD遗传学研究现状并进一步指导后继实验研究提供了广泛而可靠的数据集。同时,为了进一步探索疾病之间的共享致病机理,BDgene数据库整合了来自于疾病交叉研究中SZ和MDD的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三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数据基础。进一步地,研究组成员对广泛的文献数据进行了深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包括基因排序、疾病共享基因分析以及核心基因和疾病交叉基因的功能富集分析等。上述分析结果一方面有助于挑选可靠的候选基因用于进一步的实验验证;另一方面也为理解遗传基因的作用途径,探究疾病的致病机理提供了理论指导。精神疾患相关基因及组合模式的发现将最终促进疾病的早期识别与诊断,而相关基因作用通路的揭示也将为相关药物的设计及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基础。为保证所提供数据的时效性、全面性和实用性,BDgene数据库将按季度更新,以提供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

此项研究得到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SCX2-EW-J-8),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Y2CX131003)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经费的资助。

Chang SH, Gao L, Li Z, Zhang WN, Du Y, Wang J* (2013) BDgene: A Genetic Database for Bipolar Disorder and Its Overlap With Schizophrenia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Biol Psychiatry. doi:10.1016/j.biopsych.2013.04.016 (IF: 9.247, 5-Year IF: 9.773)

关键字标签:遗传学障碍发表心理数据库情感开发BiologicalPsychiatry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