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脸谱网暗中操纵用户情感进行社会学研究引众怒

脸谱网暗中操纵用户情感进行社会学研究引众怒

来源:互联网   
人气:

【环球时报记者冯国川】“我们都成了脸谱做实验的小白鼠!”美国《纽约时报》6月30日以声讨的口吻抨击脸谱网(67 29,-0 31,-0 46%)暗中操纵用户情感,进行社会学研究的做法。《纽约时报》报道说,脸谱网暗中对用户进行研究的做法因《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6月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曝光。报告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为验证现实社会中的“情绪感染”现象是否在虚拟社交网络中存在,与脸谱网的数据科学家一

【环球时报记者 冯国川】“我们都成了脸谱做实验的小白鼠!”美国《纽约时报》6月30日以声讨的口吻抨击脸谱网(67.29, -0.31, -0.46%)暗中操纵用户情感,进行社会学研究的做法。

《纽约时报》报道说,脸谱网暗中对用户进行研究的做法因《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6月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曝光。报告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为验证现实社会中的“情绪感染”现象是否在虚拟社交网络中存在,与脸谱网的数据科学家一起,于2012年1月悄悄地对68.9万名用户进行了试验。试验期间,脸谱网对用户主页显示的好友等关注对象的信息进行了“有选择的删减”,使这些用户的主页要么只显示积极向上的正面信息,包括“15张照片恢复对人性的信仰”这类心灵鸡汤式的励志帖、工作中的高兴事等;要么只显示悲观失望的负面信息,包括朋友丢工作、航班延误、无法实现新年愿望等。研究人员发现,当用户看到的多是积极信息,他们随后在脸谱网上发表的文章更多流露出愉悦的感受。而当用户看到的多是消极信息时,他们流露的情绪更倾向于伤感失落。

借助脸谱的配合,科学家成功印证了他们的猜想,但此项研究报告一出,引起批评声一片。不少人认为,这一研究“以科学的名义侵犯了他人隐私”。《纽约时报》指责道,脸谱网把用户当小白鼠一样对待,用实验操控他们的感情。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则建议,受打扰的用户“干脆弃用账号”。报道称,社交媒体爱好者应把脸谱的研究当作“警钟”。因为利用用户行为数据做调查和试验的现象在美国的网站中并不罕见。英国《卫报》称,曾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总统大选网络宣传的网络公司老板约翰逊在推特(40.97, 0.04, 0.10%)上说,“脸谱的试验涉及传播愤怒情绪令人恐惧。”他质问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后是不是能通过施压脸谱散布不满情绪,从而在苏丹煽动一场革命?扎克伯格(脸谱网创始人)是不是能通过帮助谣言散播左右大选?这样做合法吗?”对于这一事件引起的强烈反响,脸谱网发言人29日竭力澄清道,研究没有别的用意,“只为弄清人们对不同内容的反应。

关键字标签:众怒脸谱社会学操纵情感用户研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