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神经突触形成新机制的研究”项目获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神经突触形成新机制的研究”项目获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来源:互联网   
人气:

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3年4月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王以政等关于“神经突触形成新机制的研究”项目喜获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项目介绍:神经突触是构成大脑神经网络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元,突触形成涉及到神经元极性建立、存活、轴突导向和树突形成等关键过程,但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还不十分清楚。该项目系统地探索了上述过程的机制,取得以下重要发现:1 发现泛素

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3年4月1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王以政等关于“神经突触形成新机制的研究”项目喜获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获奖项目介绍:

神经突触是构成大脑神经网络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元,突触形成涉及到神经元极性建立、存活、轴突导向和树突形成等关键过程,但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还不十分清楚。该项目系统地探索了上述过程的机制,取得以下重要发现:

1.发现泛素蛋白酶系统调节Akt蛋白的局部稳定对于神经元的极性建立和保持是必须的,为进一步理解神经元极性建立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2.发现TRPC3或6促进神经元存活,对于BDNF的神经元保护作用也是必需的。TRPC3/6-ERK-CREB依赖,而不依赖Akt的通路可能是神经营养因子促进细胞存活的重要通路。对于认识神经元存活和TRPC通道的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3.发现BDNF开放TRPC3或TRPC6调节生长锥内局部的钙水平,吸引生长锥。对于认识离子通道、胞内局部钙离子稳态、神经元轴突导向和突触形成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4.发现TRPC6促进兴奋性突触形成,提高小鼠的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为理解兴奋性突触形成,学习和记忆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这些开创性工作,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J. Cell Biol.》等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6篇,单篇最高他引206次;在神经科学与其它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促进了该领域的学科发展,为未来神经元损伤、再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及药物开发提供理论依据。指导的学生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关键字标签:突触上海市自然科学新机制神经年度项目研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