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Idea是如何成功传播的?

Idea是如何成功传播的?

来源:互联网   
人气:

什么样的信息在社交媒体上会产生如病毒般的广泛传播,这将如何预测?科学家朝回答这些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们首次鉴别出与想法成功传播有关的大脑区域。这一研究具有广泛的启示意义

心理学家表示,颞顶交界区(TPJ)和向背中线前额皮质(DMPFC)大脑区域与想法的成功传播有关,也被称为 buzz。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理学家首次鉴别出与成功传播想法有关的大脑区域,常被称作 buzz 。想法是如何传播的?什么样的信息在社交媒体上会产生如病毒般的广泛传播,这将如何预测?科学家朝回答这些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们首次鉴别出与想法成功传播有关的大脑区域。

这一研究具有广泛的启示意义,研究人员这样表示,它将导致更有效的公共健康运动,更具说服性的广告和老师与学生之间更好的交流方式。

“研究表明人们往往习惯于思考他们所见的事物是否有用和有趣,不仅仅是对他们而言,也包括对其他人,”这项研究的高级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和生物行为科学以及心理学教授马修李伯曼(Matthew Lieberman)这样说道,他也是即将出版的新书《社交: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相互连接》的作者。“我们似乎总是留心观察其它人是否也觉得这很有趣很有用,我们的大脑数据已经显示出这方面的证据。在最初接受信息时,人们已经利用了相关大脑网络思考这对其他人来说是否同样有趣。我们想要与他人分享信息,我认为这是有关人类大脑社交本质的意义深远的陈述。”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心理科学》上。

“在这项研究之前,我并不知道与具有传染性的想法有关的大脑区域,也不知道哪片大脑区域与变成有效的想法传播者有关,”研究人员艾米丽福克(Emily Falk)这样说道。她作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名博士研究生在李伯曼的实验室里进行了这项研究,目前她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尼伯格传播学院的一名教职工。“现在我们描绘出与具有传染性的想法有关、以及与成为好的‘想法传播者’有关的大脑区域。在未来,我们将能够利用这些大脑地图预测什么样的想法可能会变得成功,以及谁有可能有效的传播它们。”

在研究的第一部分,19 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平均年龄为 21 岁)在 UCLA 阿曼森-洛夫莱斯脑测绘中心观看并听了有关 24 电视试播节目想法的信息,同时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这些虚构的试播节目包括一个曾经是美丽皇后的母亲希望自己的女儿追随她的脚步的节目;有关年轻女人的爱情故事的西班牙肥皂剧;参赛者前往环境恶劣的国家的真人秀;有关青少年吸血鬼和狼人的节目,以及有关犯罪家庭里的好朋友和竞争对手的节目。

实验者被要求想象自己是电视演播室里的实习生,他们将决定是否推荐这些想法给“制片人”。这些学生将对每一个试播节目进行评估并用录影带录下来。

另一组79名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平均年龄为 21 岁)则被要求扮演“制片人”。这些学生将观看实习生对试播节目的视频评估,然后根据实习生对试播节目做出的评估做出自己的等级评定。

李伯曼和福克希望了解当实习生首次暴露在他们将随后传递给他人的信息时,大脑哪部分区域是激活的。“我们正持续的暴露在各种社交媒体的信息面前,例如Facebook,推特等等,” 李伯曼这样说道。“有些信息我们会传递给他人,但更多的信息都被我们过滤了。在我们首次看到这些信息时,是否发生了什么?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会将这些信息分享,我们成功传递的信息与未传递的信息之间是否存在差别?”结果发现答案是肯定的。

心理学家发现,那些非常擅长说服制片人的实习生在首次面对那些随后他们将传播的试播节目想法时,他们的某一块大脑区域的激活尤为明显,这块区域名为颞顶交界区(TPJ)。与那些说服力较弱的实习生相比,说服力较强的实习生的这片大脑区域的激活作用更加强烈;此外,与面对自己并不喜欢的试播节目想法相比,实习生面对那些随后将传播给他人的试播节目想法时,大脑TPJ 区域激活也更加明显。心理学家将其称之为“销售员效应”。

“只有大脑的这片区域表现出这个效应,” 李伯曼说道。某个人与记忆有关的大脑区域可能也会表现出某种程度上的激活,但这是两码事。“我们想要探索是什么导致有些想法会如病毒般传播,”福克说道。“我们发现TPJ日益增加的活动性与说服别人赞同自己喜欢的想法的能力有关。在此之前并没有人研究哪片大脑区域与成功的传播想法有关。你可能认为人们对自己最喜欢的想法最有热情并自以为是,但我们的研究显示这并非全部的情况。考虑某个想法将对别人将有什么样的吸引力甚至更加重要。”

位于大脑外表面的TPJ属于大脑“心智化网络”的一部分,后者涉及思考别人的想法和感受。这一网络还包括位于大脑中部的向背中线前额皮质。

“当我们阅读科幻小说或者看电影时,我们常常进入人物的心灵世界,这就是心智化,” 李伯曼说道。“一旦你听到一个笑话,你就会想,我将把它告诉谁以及不告诉谁?做这样的判断将激活大脑两个区域。如果我正在玩扑克,我将试图辨别你是否在虚张声势,这也将激活这一心智化网络。当我在美国国会上看见一个人在作证,我就在思考他是否在撒谎还是说实话,这也将涉及这两个大脑部分。”

“好的想法会激活心智化系统,使得我们想要将其告诉他人。”心理学家发现,那些首次面对他们随后将推荐的试播节目的实习生的心智化系统表现出更多的活动,他们能更成功的说服制片人推荐这些试播节目。“当我评估一个想法时,我会思考其他人将如何评价它,这使得我随后成为一个更加成功的想法推销人。”福克这样说道。

通过进一步研究这些大脑区域的神经活动以查明什么信息和想法会激活这些区域时,心理学家潜在的可以预测什么样的广告更可能广泛传播,变得更有效,李伯曼和福克这样说道。

这样的知识可能有益于公共健康运动,包括从减少青少年的风险性行为到与癌症、吸烟和肥胖症作斗争。“新交流技术的爆炸,结合新的分析工具,极大的扩展我们对想法是如何传播的理解,”福克说道。“我们为提出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奠定了基本的科学基础,它或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什么的使得这些运动变得成功,以及我们如何提高它们的影响力。”

“我们研究的新颖之处在于发现了, 当我在阅读某些有趣的事并思考谁也可能对之同样感兴趣时,这个过程涉及了心智化网络。” 李伯曼说道。“这类似于广告人需要做的,拥有一个人们应该喜欢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你还应该会推销它。”

原文检索:

Emily B. Falk, Sylvia A. Morelli, B. Locke Welbourn, Karl Dambacher, and Matthew D. Lieberman.Creating Buzz: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Effective Message Propaga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July 9, 2013; DOI:10.1177/0956797612474670

关键字标签:传播成功Idea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