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科学家奖"揭晓

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科学家奖"揭晓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欧莱雅企业基金(LOrealFoundatio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于3月19日向五位杰出女科学家颁发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LOreal-UNESCOForWomeninScienceawards)。在科研这一至今仍被男性所主导的领域,每一位获奖的女科学家都凭借自身卓越的才能、对科学事业的坚定承诺及非凡的勇气,演绎出她们各自独一无二的职业发展之路。新闻发布会将于3月19日在巴黎举行。五位本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欧莱雅企业基金 (L'Oreal Foundation) 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将于3月19日向五位杰出女科学家颁发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L'Oreal-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 awards)。在科研这一至今仍被男性所主导的领域,每一位获奖的女科学家都凭借自身卓越的才能、对科学事业的坚定承诺及非凡的勇气,演绎出她们各自独一无二的职业发展之路。

新闻发布会将于3月19日在巴黎举行。五位本届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和十五位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都将出席本次发布会。发布会还将公布由波士顿咨询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专为欧莱雅企业基金编撰的关于女性从事科研工作现状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投身科研事业的女性人数不足这一全球社会现实,并强调该状况在过去十年仅有轻微改观。

3月19日晚,欧莱雅集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巴黎索邦大学为五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和十五位“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颁奖典礼将由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古特-布洛伯尔(Günter Blobel)教授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和欧莱雅企业基金主席安巩(Jean-Paul Agon)将出席颁奖典礼。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创立十六年以来,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致力于为女性科研人员提供支持。该计划每年都会表彰为改变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科学家。1998年至今,全球范围内已有2000多名女性获此殊荣,包括82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和1920位奖学金获得者,其中两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后来赢得了诺贝尔奖。

今年的获奖者因推动重要科学进步而获得表彰,这些进步可以帮助解决当今社会中一些最为艰巨的挑战,包括癌症、抑郁症和药物成瘾。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候选人由全球1000多位科学家提名。由古特-布洛伯尔教授担任主席,并由12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由他们选出五位获奖者。

第十六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

欧洲:

布里奇特-齐弗(Brigitte Kieffer)教授

神经生物学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 教授

法国伊尔基希遗传与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所(Institut de Genetique et de Biologie Moleculaire et Cellulaire ,Illkrich, France) 研究总监

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道格拉斯学院研究中心(Douglas Institute Research Center, McGill University, Montreal, Canada) 科研主任

为什么我们会感觉到疼痛,怎样减轻这种感觉?齐弗教授在与疼痛、精神疾病和药物依赖相关的脑机制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杰出成就。1992年,她成为首位克隆和分离脑部阿片受体基因的科学家,而大脑内的阿片受体对感知疼痛的过程是极为重要的,这一课题在过去15年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科学家。她的研究发现为开发治疗疼痛的新方法开辟了道路。

北美洲:

劳莉-葛礼谦(Laurie Glimcher) 教授

免疫学和医学

美国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 斯蒂芬及苏珊娜韦斯 院长

美国伊萨卡康奈尔大学 医学事务教务长

作为纽约第一位女性医学院院长,葛礼谦教授是免疫学领域的全球先锋和领导者。她因在过敏中的控制免疫应答(T-bet)及自体免疫、传染性及恶性疾病中的关键性发现而获得表彰。她的科学发现为开发治疗红斑狼疮、儿童糖尿病、类风湿关节炎、炎性肠病和多发性硬化症,以及过敏的新疗法铺平了道路。


2下一页



拉丁美洲:

塞西莉亚-博赞(Cecilia Bouzat)教授

生物物理学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委员会(National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Research Council) 委员

阿根廷国立南方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del Sur) 教授

阿根廷布兰卡港生物化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chemical Research of Bahia Bianca, Argentina) 副主任

博赞教授于2007年7月获得了阿根廷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奖学金,目前是神经递质药理学的国际性领头人。关于大脑的研究通常被称为科学的最前沿,而博赞教授就战斗在这个最前沿的阵地。作为神经递质药理学的国际性领头人,她在脑细胞之间如何在分子水平联系,以及脑细胞如何联系与控制肌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开创性进展。她的研究成果为开发阿尔茨海默氏症、抑郁症和成瘾行为的新疗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亚太:

贺夜-伊奈宝(Kayo Inaba)教授

免疫学和医学

日本京都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科(School of Biostudies, Kyoto University, Japan) 教授

日本京都大学性别平等协会副会长、女性研究中心( Gender Equality and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Women Researchers, Kyoto University, Japan)主任

作为京都大学科学院系的第一位女性副教授,伊奈宝教授致力于引领更多女性走上科学研究之路。她获表彰的科学发现涉及免疫系统在面临病毒、细菌或异常细胞(例如癌细胞)威胁时的触发机制这一领域。专攻树突状细胞研究的伊奈宝教授还是首位证明这些细胞能够在体外进行治疗,然后再引入到生物体以刺激免疫系统应答的科学家。她的发现标志着细胞治疗的一个转折点,并且促成了一种新型抗癌疗法的诞生。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赛格娜特-科勒姆(Segenet Kelemu)博士

生物学和植物病理学

肯尼亚内罗毕国际昆虫生理学及生态学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Insect Physiology and Ecology, Nairobi, Kenya)主任

作为所在地区第一位进入埃塞俄比亚曾经唯一一所大学的女性,赛格娜特科勒姆博士为研究与牧草共生的微生物如何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并适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受到表彰。她的成果为生产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作物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对当地小农户来说尤为重要。她之前在美国进行研究,并在哥伦比亚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回到了非洲,现在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国际科研网络的核心人物。

12

关键字标签:揭晓科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quot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