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2013年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3年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互联网   
人气:

2013年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于6月28-29日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分会主办,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研究所的122位教师、研究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12个专题进行了高效率的研讨,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6月28日上午9:00,在一段悠扬的小提琴演奏中,大会举行了简短务实的开幕式。浙江大

2013年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于6月28-29日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分会主办,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研究所的122位教师、研究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12个专题进行了高效率的研讨,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6月28日上午9:00,在一段悠扬的小提琴演奏中,大会举行了简短务实的开幕式。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宣读了美国Stanford大学的James March教授、国际应用心理学联合会(IAAP)秘书长Milton Hakel教授对2013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的贺词,他们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预祝本次年会的召开将会对中国工业心理学研究的发展起到里程碑式的影响。
在15分钟简短的开幕式以后,哈佛商学院(HBS)的Amy Edmondso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Kwok Leung(梁觉)教授、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分别针对当前工业心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报告(Keynote Speech)。Amy Edmondson 教授针对组织中的团队管理进行了系统而有理论深度的分析,并且实证了团队心理安全感与建言行为的理论构思。Edmondson教授强调了在工业心理学研究中,需要强调问题导向,从实际的管理现象提炼研究理论问题;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实践给出有帮助的解决方案。工业心理学研究不应该只停留在文献中发现问题,也不应该只用文章发表来衡量研究的价值。Edmondson教授认为哈佛商学院在研究中一直强调这个原则,并且鼓励原创性的理论问题创新。接下来,香港城市大学的Kwok Leung(梁觉)教授针对工业心理研究中的文化情景问题,进行了有趣的探讨。梁教授从中国文化出发,比较了中国人与西方人在管理跨文化团队的思路差异。从中西方人的社会认知特征出发,梁教授实证了领导者的跨文化领导风格对团队效能的影响,根据研究结果,梁教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带来的跨文化管理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作为东道主,浙江大学的沈模卫教授从工程心理学研究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近年以来,在卫星图像判别、人机交互输入系统、社会机器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这些研究在国际上形成的重要影响。三个重点主题报告分别从工业心理学研究最新进展的角度,从国际高端研究进展切入,给大家带来了崭新的研究视角与启发。
在简短的自助餐后,内容非常丰富的下午分会场主题报告拉开序幕。在28日下午与29日上午的12个分会场主题专场的报告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研究者带来了近70个不同主题的报告。报告主题涉及领导行为、团队管理、社会态度、决策判断、工程应用、个体差异等多个方面。29日,工业心理学分会会长王重鸣教授在简短的闭幕式上总结了会议作用,认为此次会议有“高端引领、踊跃参与、深度交流”的特点,王教授号召大家联合行动起来,推动中国工业心理学发展,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心理学在中国工业组织建设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工业心理学分会还举行了理事会议。分会长王重鸣教授向大家通报了近期分会的一些工作和安排,鼓励推进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学术组织交流,鼓励大家参加明年于夏威夷召开的美国工业组织心理学年会以及于巴黎召开的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各位理事就如何利用新媒体宣传分会、吸引和发展成员入会、关注民生社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全国工业心理学学术年会吸引了国内工业心理学领域众多研究者参加,为我国工业心理学研究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出色的平台,也为工业心理学研究探索了未来发展道路,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关键字标签:年会心理学顺利学术工业全国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