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自然》特刊:如何评判科学研究的影响力

《自然》特刊:如何评判科学研究的影响力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每个政府和机构都希望自己所资助的研究项目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不过明眼人都知道,获得资助的项目鱼目混杂,这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现有的评判机制是否合理?现有的评判机制是否真的能够发现有意义的研究? 关于科研评价体系的争论,多年来未曾停歇过,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唯SCI的评价体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科学家们也希望能有更公平更有效的评价系统。10月17日的《Nature》杂志就以“Impact”作为封面,发表了一系列特写

每个政府和机构都希望自己所资助的研究项目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不过明眼人都知道,获得资助的项目鱼目混杂,这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现有的评判机制是否合理?现有的评判机制是否真的能够发现有意义的研究?


关于科研评价体系的争论,多年来未曾停歇过,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唯 SCI 的评价体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科学家们也希望能有更公平更有效的评价系统。10 月 17 日的《Nature》杂志就以“Impact”作为封面,发表了一系列特写和观点文章,提出了一个问题:今天的评价体系是否能促进最有影响的科学研究的发展?

社论文章“The maze of impact metrics”指出,在确定如何评价研究的影响力的时候,评估者们需要考虑特别措施的作用,并公开他们的评价方法。每个研究资助机构都希望能自助重要科学研究工作,但并没有简单的公式来识别真正重要的研究工作。随着经费的减少,科学家对资源和工作机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识别最好的研究工作也变得更加重要。

文章认为,首先了解某些措施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十分重要;其次评估者要有明确的测评方法。这样才能不偏不倚的对科研成果进行有效的评估。

英国调整科研评价制度

英国高等教育局(HEFCE)讨论推行卓越研究框架(REF),替代原有的研究评估制度(REA),以强调科学研究为英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从REA到REF,三项评价指标中前两项即“研究质量”和“研究环境”不变,但是第三项“研究的声誉”将被“研究的经济社会影响”所替代。各项指标的权重有所调整,分别是:研究质量(60%)、研究环境(15%)和研究的经济社会影响(25%)。

英国计划2014年开始执行REF,其中“研究的经济社会影响”(impact)这一指标替代的原来的“声誉”指标,但其比重将从20%开始试行,以后要调整到25%。HEFCE还表示,只有研究质量到达2级或2级以上的研究成果,才有资格进行研究影响的指标的评估。

REF的“研究的经济社会影响”(impact)概念提出以后,受到英国学术界的极大关注。英国学术院(BA)建议比例不宜太高,应设定为15%,其理由是人文艺术学科与理工科不同,其经济社会效益很难衡量。许多科学家对这一概念也提出质疑,认为“研究的经济社会影响”(impact)这一指标操作性不强。

以重大产出为导向

中国科学院此前曾宣布,将建立从评价、评估到验收及年度监测的一整套新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诊断、衡量作用。

根据新的评价体系,中科院将组织国内外高水平同行专家和用户专家,对研究进展情况进行诊断评估。中科院还将根据6-7个核心指标和创新能力指数,对研究所进行年度监测,监测指标主要是研究所状态、产出和效益情况。并对中科院宏观布局和发展态势也进行监测。2015年,中科院将根据“重大突破”的标准、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情况,对研究所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

中科院目前每年在国际上发表的文章数量虽然不少,但对科技发展的“贡献”却不多。相关人员表示,这一新的评价体系将一改从前“重成果轻应用”的论文、资源导向,引导科学研究向实质性的贡献看齐。

科研评价体系导致优秀论文外流

中国科协曾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在“科技论文外流的原因”一题中,不少学者都选了“外部评价体系方面原因,科技评价、职称评聘、奖励制度等均以外国科技期刊为高水准”这一项。

确实,科学引文索引( SCI )可谓是目前中国科技界时髦的词语之一,也被作为衡量大学、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学术水平的重要尺度,而这种导向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国内科研成果和智力资源的流失。

除此之外,我国现有英文科技期刊也存在量少质低的情况。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英文科技期刊有230多种,仅占我国科技期刊总量的4.3%。2012年,中国大陆有134种科技期刊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 SCI 收录,但被收录期刊的总体水平偏低,平均影响因子和平均被引频次远低于国际总体平均值。

科技界的专家指出,要完善政策环境,制定适当的期刊扶持政策,鼓励科技人员把科研成果,尤其是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产出的优秀论文,优先发表在国内优秀科技期刊上。

为促进科技期刊出版质量和论文发表水平的提高,已有为之努力者。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介绍,从2006年起,中国科协开始实施精品科技期刊工程。截止目前,已资助科技期刊224种772项(次),累计资助金额达9025万元。


原文检索:

NATURESPECIALS:The maze of impact metrics

关键字标签:特刊评判科学研究影响力自然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