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资讯 > 学术新闻 > Google效应──搜寻引擎如何改变你的心智?

Google效应──搜寻引擎如何改变你的心智?

来源:互联网   
人气:

数千年来,人类依赖彼此记忆日常琐事,现在转而依赖“云端”,这正在改变人们的记忆方式、与他人的连结以及对自我的认知。 重点提要 记忆在传统上是一种社会互助合作。在一个群体中,某个人知道如何料理火鸡,另一个人则记得如何修理漏水的水槽。 网际网路改变了一切。由于现今几乎到处都有网路可用,许多人可能会先用智慧型手机搜寻,而不是打电话询问朋友。 时时刻刻连著网路,使得个人记忆与分散于网路上的资讯两者之

数千年来,人类依赖彼此记忆日常琐事,现在转而依赖“云端”,这正在改变人们的记忆方式、与他人的连结以及对自我的认知。

 

重点提要

记忆在传统上是一种社会互助合作。在一个群体中,某个人知道如何料理火鸡,另一个人则记得如何修理漏水的水槽。

网际网路改变了一切。由于现今几乎到处都有网路可用,许多人可能会先用智慧型手机搜寻,而不是打电话询问朋友。

时时刻刻连著网路,使得个人记忆与分散于网路上的资讯两者之间的界线开始模糊,而主观的自我意识也随之改变。

我们都在某种程度上把劳心的事託付他人。当新资讯出现时,我们会自动把记忆事物与概念的责任分配给社交群体裡的成员,我们自己记得某些事,也信任其他人会记得其他事。想不起正确的名字或如何修理坏掉的机器,只要去找负责记得这些事的人就好。不管遇到任何事,我们不只知道自己脑袋裡的资讯,也知道社交圈裡其他成员负责哪些资讯。

这种透过交换记忆系统transactive memory system)分摊资讯的倾向,是在面对面互动的世界裡发展出来的,其中,人类心智是资讯储存的最佳工具。然而那个世界已不复存在,随著网际网路的发展,人类心智已经从主力退居成陪衬角色。

邀请 iPhone 上的 Siri 进入个人社交圈,改变了一切。我们的研究发现,人们看待网际网路的方式,就像看待交换记忆系统的人类伙伴。我们把记忆分摊给云端,就像分摊给家人、朋友或情人一样轻而易举。从另一方面来看,网际网路又跟交换记忆系统的人类伙伴不一样──云端知道得更多,而且能更快提取资讯。现今几乎所有资讯都能轻易透过快速的网路搜寻取得。或许网际网路不只取代了被当做外部记忆资源的他人,还有我们自己的认知功能。网际网路不只降低了把资讯分享给人类伙伴的必要性,或许也减低了人们想把刚学到的重要事情刻印在肉体记忆库裡的渴望。我们称此為”Google效应

 

记忆,交给电脑就好?

我们团队最近的一项实验显示,网际网路开始取代了朋友或家人而变成日常记忆伙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史巴洛(Betsy Sparrow)、当时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刘(Jenny Liu)以及本文作者之一的韦格纳,请受试者输入40则假资讯到电脑裡(例如鸵鸟的眼睛比脑还大),实验中有半数的受试者被告知他们输入的资讯会存进电脑,另外一半则告知会删除。此外,每组中各有一半的受试者被要求,无论资讯是否会存进电脑,他们都要记住这些资讯。

 

我们发现,相信电脑已储存资料的那组,记忆表现很差。人们似乎把电脑当做我们数十年前就开始研究的交换记忆伙伴──把资讯分摊给云端心智,而不是记在自己脑袋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明确要求受试者把资讯记在心裡,这样的倾向依然存在。这种把资讯分摊给数位资源的习性似乎太强大,以致於有位数位伙伴在场时,人们常常无法把细节牢记於心。

 

Google 让人更聪明?

Google 和维基百科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当网际网路变成知己,所谓内部与外部的区别(记在自己心裡以及他人知道的事)也澈底改变。现在,从网际网路获得资讯,有时比从自己的记忆裡提取还快,当搜寻结果立刻就从智慧型手机萤幕上跳出来,这或许会导致,个人记忆与分散於网际网路中大量数位宝藏之间的那条界线开始模糊。

最近我们在哈佛大学做了一项研究,测试人们把网际网路整合到主观自我意识的倾向有多强。这项研究再次确认人们面临琐碎问题时,很容易就想到求助搜寻引擎。在进行这项研究前,我们设计了一套量表,用来衡量受试者如何评估自己的记忆力。例如,同意我是聪明的我的记忆力不错这类描述的人,可能对自己的认知能力有较高的评价。

接下来,我们请受试者回答一些小问题,其中有些人能用 Google 搜寻、有些人不行,然后再请他们做这个量表。那些刚用过网际网路找答案的人,对自己认知能力的评价明显很高。不可思议的是,就算答案一字不差全来自某个网站,受试者还是有种答案是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而非 Google”的错觉。

这个结果似乎显示,使用 Google 后对自己认知能力的评价增加,并不是因為正确作答让他们得到立即的正向回馈,而是使用 Google 让人们觉得,网际网路已成為自己认知能力的一部份。受试者对那些搜寻结果的印象,并不是抄袭自网页上看到的日期或名字,而是储存在自己记忆裡的东西,这足以让他们把原本属於 Google 搜寻演算法的功劳归给自己。把记忆平分到网际网路和大脑灰质造成的心理影响,将导向一个挥之不去的矛盾:资讯时代的来临似乎创造出一个自觉比前人所知更多的世代,然而他们对网际网路的依赖,正代表他们对身边世界的了解或许比前人更少。

当电脑运算与资料传输的进步逐渐消弭了心智与机器间的界线,或许我们也能超越由人类认知缺点造成的一些记忆与思维限制。但这个转变并不代表我们陷入了丧失自我的危险,我们只是把自己和某种更强大的事物结合,不只与其他人类,也与一个前所未见、具有空前威力的资讯来源变成了交换记忆的伙伴。(刊载与《科学美国人》2014年第1464月号 PanSci

 

 

链接: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the-internet-has-become-the-external-hard-drive-for-our-memories/

关键字标签:心智搜寻效应改变引擎Google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科研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汤森路透(ThomasReuter)依据2012年年度论文引用次数,公...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