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恋心理 > 婚姻家庭 > 心理学家解释“闪婚”现象

心理学家解释“闪婚”现象

来源:互联网   
人气:

在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就连恋爱婚姻的程序也可以变得更简单更快捷。应运而生的爱情速配公司和电视节目一时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闪婚”也成了热门话题和高频词。闪婚一族说,3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8分钟足以谈一场恋爱,13小时足以确定伴侣结一次婚。那么是什么因素在这些现象中起作用呢?心理学家发现一个可以促进约会的答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研究的目标是为了区分约会行为的两个可能模型。一个被称为

在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就连恋爱婚姻的程序也可以变得更简单更快捷。应运而生的爱情速配公司和电视节目一时间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闪婚”也成了热门话题和高频词。闪婚一族说,3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8分钟足以谈一场恋爱,13小时足以确定伴侣结一次婚。那么是什么因素在这些现象中起作用呢?心理学家发现一个可以促进约会的答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研究的目标是为了区分约会行为的两个可能模型。一个被称为“配对假设”,认为人们寻找和自己相似的伴侣。也就是,假如你是个丑陋的魔鬼,你会选择一个和你一样丑陋的魔鬼,而不是选一个漂亮的公主。另一个假设是“市场模型”,每个人都知道谁最有魅力,但最后却不得不妥协去选择自己可以得到的最好的那个。

为了确定哪种假设最符合现实生活,罗伯特得到了闪电约会节目的支持。他和他的同伴找到了2650名参与者来完成包括体重、身高、年龄、有几个孩子、以前的婚史和对婚前性行为态度等项目的调查。同时让这些参与者按照从1到7来评价自己的面孔、体型和性格。

闪电约会的机制让心理学家有机会来发现什么样的人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以及被什么样的人选择。在闪电约会节目中,参与者会和大约25名候选人轮流进行3~4分钟交谈。每一轮会谈后都会在卡片上画上“不行”或“可以”。一般情况下,男性可以从34%的女性那里得到“可以”,而女性可以从49%的男性那里得到肯定。假如双方都答的是“可以”,双方就会互换电子邮件地址或电话号码。

他们发现,决定你得到多少“可以”的最重要因素是你的体重和身高的比值。在女性当中这种差异最显著,但外表和体型同样也适用于男性。看上去关系不太紧要的是性格、宗教、受教育程度、收入、是否饮酒、是否吸烟和有几个孩子。

最终,“市场模型”得到了验证。同样的人被一致认为是倾慕的对象。佛罗里达某大学的心理学家陶德这样描述,人们假如按照从1~10来评价自己的外表,仅得1或2分的人不想对方也是1或2分;假如你是6分,你的伴侣更想要你是10分但却不得不将就选了你。

罗伯特博士说,非常强调外表只是选择配偶第一阶段的特征,即第一关筛选。这个阶段我们被动物似的本能所驱使来发现成熟、健康的伴侣。

关键字标签:心理学家现象解释闪婚心理学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哪些话能讨得婆婆心?

婆媳问题,一直是每一个家庭感到头疼的问题,由于人与人的性格千差万别,各...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