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心理 > 焦虑症 > “伪幸福”背后的焦虑心理

“伪幸福”背后的焦虑心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什么是伪幸福?对于幸福与不幸福的定义,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因为每个人的幸福观点是各不相同的,而在现在都市研究调查中发现,其实很多人的生活,处在伪幸福状态当中,那么下面就为大家来分析这样的生活。 《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近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江苏、四川、福建、重庆四地幸福指数最高,有近半数的被调查者对家庭生活现状表示心理满意。而经济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浙江幸福指数最低,成为中产家庭心中不够幸福

  什么是伪幸福?对于幸福与不幸福的定义,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因为每个人的幸福观点是各不相同的,而在现在都市研究调查中发现,其实很多人的生活,处在伪幸福状态当中,那么下面就为大家来分析这样的生活。

  《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近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江苏、四川、福建、重庆四地幸福指数最高,有近半数的被调查者对家庭生活现状表示心理满意。而经济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浙江幸福指数最低,成为中产家庭心中“不够幸福”或者“伪幸福”的城市。

  据介绍,该调查历时两个月,覆盖全国10个省区35个城市,10万人接受调查。

  幸福还是不幸福,真幸福还是伪幸福,确实是个见仁见智的事。但从这一调查看,经济相对发达地方的中产家庭却纷纷进入“伪幸福”状态,似乎不太合乎情理。

  以笔者之见,“伪幸福”道出了中产阶层对社会可预期和自身发展可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自身命运的难以把握。而隐藏在“伪幸福”背后更深刻的社会现象是,一种焦虑的心态在社会弥漫。

  表面薪水较为优厚,背后却要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和风险预期,是导致中产阶层“伪幸福”的直接原因。疯涨的房价、令人生畏的医疗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这些时刻威胁着中产者看似体面风光的生活,让他们心生焦虑。

  如果再扩大视野,我们就会发现,对未来不确定性产生恐惧的不仅仅是中产阶层。在一些领域,马太效应使社会资源的分配进一步聚集于强势群体手中。公众的焦虑情绪开始于某些不安的心理倾向。如果引起这些不安心理倾向的因素没有被及时遏制,便有可能引发某些社会问题。

  中产阶层的壮大,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正视“伪幸福”背后的社会焦虑情绪。

  所谓的伪幸福,其实在别人看来这一种幸福状态,这些人有房、有车、生活富足,但是内心却无法得到满足,很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或者是各种不良的心理健康问题影响,所以说想要幸福,先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关键字标签:背后心理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焦虑症的征兆老打断别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很热衷于抢夺话语权,经常等不...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