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长心理 > 学习问题 > 孩子一看书就坐不住是怎么了

孩子一看书就坐不住是怎么了

来源:大心理    
人气:

很多家长都纷纷表示,自己的孩子平时干什么都行,就是一到了让他看书的时候就会坐不住,总是走神。平时在学校也是,面对教材也总是坐不住,不能安心读书。其实,这也与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关系,为什么人在看书的时候会坐不住呢? 常有朋友开玩笑说,自己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也有家长批评孩子,玩电脑一小时不挪窝,一看书就坐不住。这其实与延迟满足的心理效应有关。 延迟满足,通俗来说就是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们

  很多家长都纷纷表示,自己的孩子平时干什么都行,就是一到了让他看书的时候就会坐不住,总是走神。平时在学校也是,面对教材也总是坐不住,不能安心读书。其实,这也与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关系,为什么人在看书的时候会坐不住呢?

孩子一看书就坐不住是怎么了

  常有朋友开玩笑说,自己“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也有家长批评孩子,“玩电脑一小时不挪窝,一看书就坐不住”。这其实与“延迟满足”的心理效应有关。

  延迟满足,通俗来说就是“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我们为了追求更高、更有价值的目标,可以克制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

  但人是欲望的动物,“立竿见影”的奖励更能激发热情,也更能让人快乐。买书可以一下子满足你的占有欲,看书获取知识则需要更多时间。而且,看马上就能用上的书,人们更能坐得住。比如许多学生一个学期都不怎么看书,临考前却能通宵达旦。同理,玩电脑、聊微信时,我们可以马上获得快乐和人际交往等需要的满足,看书获取的“利益”来得太慢了。

  可见,要想看得进去书,就要解决延迟满足的问题,这取决于内心对远期目标与眼前诱惑的评价。例如,爱学习的人打心眼里觉得,学知识比玩游戏重要;但有些孩子理智上知道学习重要,但潜意识里还是把玩看得更珍贵。后一类人要提升目标的诱惑力,比如每看完一章就奖励自己一件想要的东西或吃一顿美食等;还可以结伴读书或加入书友会,相互之间的比较、互动让人们有了额外的获益,抵消了寂寞感。

  小编想提醒各位家长的就是,即便你的孩子看书并不能集中精力,那么也不要强迫孩子去读书,这么做只能起到一些反作用。因为孩子都是天性好动的,非常不喜欢被别人强迫,如果家长过于严厉,那么就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叛逆心理。

 

关键字标签:孩子
我的态度:

点击图片更换
    登录 | 注册 需要登陆才可发布评论
查看完整更多评论...以上网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章推荐

美文推送

最新美文

临近高考调整考生心理状

专家指出,离高考越近,心理状态等非智力因素对于考生能否正常发挥、甚至超水...

热门文章